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津南区八里台镇党委 多为群众谋福祉(创先争优先进典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津市津南区八里台镇党委以“创了什么,争了什么,群众得到了什么”为检验标准,把多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贯穿创先争优活动始终。

  7月20日,记者到该镇采访,恰遇15个村及新春居委会的“一把手”在镇机关“集体办公学习”,集中学习正在进行的村“两委”班子换届纪律。逢每周五,村、居委会“一把手”上镇机关办公已实行一年。北中塘村党支部书记白义生告诉记者,镇党委负责人“开门办公,推门就进”,便利畅通。

  从去年开始,镇党委、人大、政府16位负责同志每人联系一个村(居),逢每月10日至12日,任选一天到联系点接待群众,了解民情,现场解决村民的问题,下访设有“联系卡”,必须有村负责人的签字。

  “很有成效。”副镇长陈瑞锋说。7月10日,他到联系的刘家沟村,得知一户村民夫妇做饭使用液化气罐不当,烧成重伤,他与镇主要负责人带头捐款,为这户居民筹款5.4万元,村党员捐款6万元,帮助受伤村民渡过难关。

  八里台镇党委把服务群众作为创先争优的根本目标。近年八里台镇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去年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3年增3倍。镇党委实施“千人创业、万人就业”,对农民创业、就业,镇财政投入资金扶持。累计帮扶4000多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去年,支持创建个体私营企业1200多家。

  八里台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今年参保率达到100%,被征地农民全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60岁以上老人按月享受养老金。全镇300多户低保户应保尽保,10余家五保户集体供养。今年全镇发放低保特困救助金、临时救助金、优抚金和慰问物品等237.6万元。

  八里台镇投入2亿多元,把8所中小学、幼儿园翻盖一新,就学的孩子全部搬入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新校舍。去年教师节,镇党委、政府依据教学质量以及师德标准,奖励一线授课教师,吸引优质教育资源,培养优秀教师队伍。学校统一开通7条校车专线,所有费用由镇村两级财政负担。

  今年3月起,八里台镇每周在各村轮流开办“百姓讲堂”,分为学习、励志、创业、道德、时政、技能六部分,深受村民的欢迎。全镇文体活动广场达4万多平方米,西小站村村委会主任李伟明个人出资30万元,为村民修建3000平方米的文娱广场,供村民跳秧歌、擂锣鼓,快乐起舞。评剧、民乐、歌舞,全镇文化活动“一村一特色”,5万多农民在家门口欣赏到喜闻乐见的田野艺术。

  八里台镇党员干部既为改善民生下功夫、出实招,也为经济发展出点子、趟路子,镇党委副书记曹广仁说:“将创先争优作为谋划产业发展、提升综合优势的强大引擎”。一批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该镇,海尔天津创新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引领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北邮科技园涉及物联网软件研发、生产、制造,产业孵化,协同创新;电子科技集团打造半导体功能材料基地;易华录集团投向智能交通产业园。6.5平方公里的八里台工业区集聚118家中小型科技企业,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小巨人”企业14家,今年工业区产值将超百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6: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