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翠英:用“勤廉”描绘村民的美好生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锦州北镇市罗罗堡镇罗罗堡村党支部书记白翠英

锦州北镇市罗罗堡镇罗罗堡村党支部书记白翠英

  山上果树翠绿,村里干净整洁,整齐的路灯装点在街路两旁,漂亮的村文化广场休闲凉亭里,几位农家妇女悠闲地唠着家常,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这是辽宁省北镇市罗罗堡镇罗罗堡村展现在我们眼前的画卷,描绘出这幅画卷的人就是辽宁省百名勤廉兼优先进个人、省劳动模范、锦州市勤廉兼优标兵,村党支部书记白翠英。

  采访白翠英时,她正带领村民维修一条长达1500米的村屯道路,由于多年雨水冲刷、机械碾压,加之一些村民占道种地,严重影响了北段沟和南段沟两个自然屯300多口人的出行,白翠英和村干部研究从村集体拿出12万元先把这条路修成砂石路,为下一步修成柏油路打好基础。把村集体的每一分钱都用在村民身上,这是从事20年村党支部书记的白翠英始终不变的坚守。

  白翠英1992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没有村部,村民开个介绍信都不知该去哪里找人,集体经济破烂不堪,还欠下了30多万的债务,是个没人愿意接的烂摊子。白翠英上任第一件事就是“约法三章”整顿村班子。她以“三盆清水”比喻告诫自己和班子成员:一盆清水用来洗脑,让头脑永远保持清醒;一盆清水用来洗耳朵,让自己能够听到群众的声音;一盆清水用来洗手脚,让自己的手脚永远是干净的。为此村党支部、村委会实施了“四个一”工程:每户有一张明白卡,村上有一个理财小组,有一个公示栏,各村民组有一个明白墙,从村到组定期将村民关注的内容和涉农项目、补贴等情况张榜公布。村上一切开支必须由村民理财小组审核,实行集体审批,不允许任何人擅自乱花一分钱,来客全由村干部接待,不吃村里一分钱。有一次,白翠英和几个村干部到邻近的沟帮子镇为村里办事,到中午事情也没办完。按常理,这时候找个饭店吃中午饭也是人之常情,但白翠英却说:“咱不能拿村里的钱下饭店,可出门在外肚子不能饿着,这样吧,我出钱请大家。”她拿出20元钱,买了面包和汽水,几位村干部一起站在马路边吃了一顿午饭。就这样,村干部的形象不仅被逐渐树立起来,而且群众的信任度也逐渐高了起来。

  为了壮大集体经济,白翠英带头集资,收蔬菜、贩水果,跑沈阳、去山海关,千里跋涉、风餐露宿;为了增加集体收入,白翠英又着手兴办企业,生产石膏、天花板、空心砖等;她还引进域外资金,建设了俊武化工厂、亿达油站等一批企业。几年时间,罗罗堡村不仅偿还了债务,还建起了“花园式”的村部。

  集体经济在逐渐增强,可如何让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白翠英同村干部研究出扶持发展养殖、鼓励棚菜生产、促进果树更新三大思路。经过多方考察,村里确定了栽植大枣树这个致富项目,白翠英带领村干部在山上规划了1100亩的大枣树种植园,并投资4万多元修作业路、挖树坑,又投资13万元在山下打机电井,架设线路,铺设地下管道,引水上山。这几年,罗罗堡村又在南山投资3万元,搞新品种果园小区建设,栽植薄皮核桃、大榛子和板栗等,均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白翠英还出面担保,帮助村民王绍贤贷款20万元,又帮助联系引进种猪,建起了罗罗堡镇第一个千头猪场。目前,罗罗堡村已发展养殖小区28个,养猪大户210户,养鸡大户52户,养牛大户40户,棚菜小区50个,棚果小区2个。

  村里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们富裕了,按说花销可以阔绰点了,而白翠英却一点儿也没有放松,她始终以廉洁勤政的工作作风,推动着村班子的廉政建设和村里的风气。在村务管理上,白翠英首先精简了村民小组长,小组长的工作职责由村干部兼任,避免了小组长对村民吃拿卡要等类似不良行为。其次,她规定所有来客一律不准去饭店请吃请喝,彻底杜绝请客送礼的费用开支。第三,村里的电话由她一人管理,以便减少电话费开支。第四,实行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制度,使村务和财务更加阳光透明,让村民人人对村干部都有本明白账。

  白翠英的心里一直有一个“理想”,那就是要让村里的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的生活。那是一种和谐、生态、文明、富足的田园生活。于是,白翠英组织修建了占地24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安装了各种健身器材,太阳能路灯。村上还兴建了1.2万平方米面积的贸易商场,一到周末周边的小商小贩都集中到这里为老百姓送来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到了水果成熟期,这里还停满了大货车,把村民生产的水果运往全国各地。村里还维修了通往各屯的主干道路,增设涵洞、过路桥近百个,栽植各种风景树2万余株,栽种花草3万平方米,完成了建沼气池、改灶、改圈、改厕所的“一池三改”工程,新建沼气池265个,为村民节电、节煤等费用总计达20万余元。村民的家里不烧柴、不冒烟,也照样能生火做饭,真的越来越像城里人了。

  “老百姓服我,不是因为我能干,而是因为我公正。”这是白翠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白翠英拒收找她办事或感谢她的礼金达万余元。如今的罗罗堡村林果业、养殖业、商贸业齐头并进,经济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村民的日子节节攀升,村民的心情就像歌里唱的一样“越来越好。”

  白翠英说,她还要把村民的生活描绘的更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2日 23:13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