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文立:楼院里的“老雷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退休工人,凭着对雷锋精神的崇敬、对社区的热爱、对邻里的关心,赢得居民的交口称赞;一位本该享受安逸生活的老党员,却始终牵挂着他人,用奉献换来百姓的快乐,用行动默默的传递着雷锋的精神,他就是将军街道远方社区雷锋楼院党支部书记张文立。

  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张文利致力于收藏整理雷锋资料已经近50年,他通过购买、索赠、交流等方式,共收集到雷锋资料5000多件。他把这样资料分类别和层次整理成比较完整的雷锋事迹汇册,并在自己家庭建起了“雷锋墙”,供来访者观赏。虽然年近七旬,可在收藏雷锋资料活动中肯于动脑,不断创新,每到雷锋诞辰、纪念日,他都会亲自动手潜心设计雷锋头像,短短几字加以说明,并自费制成图章,图文并茂,小巧玲珑,装订成册,赠送给雷锋战友、雷锋资料收藏联谊会成员和学雷锋先进个人。

  为播撒爱的种子,倡导新时代雷锋精神,张文立用实际行动带动全楼院居民,共同谱写一曲和谐之歌。远方社区有3块较大的墙报,共有24平方米。为了搞活社区宣传,提高宣传效果,张文立主动请缨,承担了社区时的墙报宣传任务。为了能吸引大家观看,张文立总是利用各种机会,观察收集有价值的资料,经过整理,写出文字,再写到墙报上。他写的墙报既有可读性、针对性,还有趣味性、欣赏性。在每月一期的墙报内容中,有宣传党和国家大事、法律法规的,有科普知识、健康常识的,有表扬居民中的好人好事、抵制不良风气行为的内容丰富,板面新颖。每更换一期内容,总能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议论。他精心编写的《敬老篇》、《邻里篇》、《清洁篇》、《家庭教育》等内容,都是表扬居民中间发生的好人好事,大家看到后感到亲切实在,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居民中引起很大反响,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现在,社区里的风气有了明显的改变,助人为乐,爱护环境,参加公益活动的人愈来愈多了。

  近年来,张文立更是走出社区,足迹遍布清原、新宾、抚顺县的乡村和学校,讲雷锋故事,展览珍贵的雷锋资料。每年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他都会同全街道关工委的同志联合组织中小学观看自办的展览,并把自身学雷锋做好事的事例当众介绍,使广大中小学生开眼界,学习有收获。

  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张文利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让党员有一个合适的活动场所,他说服老伴和子女,把自己52平方米的居室当作党员活动室、未成年人教育室。为了发挥活动室的作用,张文立自掏腰包,购买了近千册的图书及报刊杂志,还有笔墨纸张。走进张文立的家,地上摆满了书柜、桌椅,墙上贴满了照片,报摘。有时老伴埋怨,“这哪里像居家过日子的样子”,张文立回应说:“不耽误吃饭睡觉就行呗”。有了活动室,大人孩子经常到他家,大人们听取张文立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或者议论国内外大事,孩子们学习书法、下棋,大家都感到很有收获。在这里,不但能娱乐,还能学到知识。

  楼院改造本是一件大好事,但也给居民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停水让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一筹莫展,张文立每天都按时把水送到老人家中。21组门前上水施工后留下一个大坑,按规定施工队应修复原样铺好地砖,可是20多天过去了也没有消息。看到居民出行不便,张文立找来几位党员商量,要自行解决这个难题。说干就干,第二天,他带着党员们,砌砖,和灰,热火朝天地忙活起来。看在眼里,居民们感动了,81岁的付大妈来了,聋哑人金银子也来了……经过大家努力,两个多小时就把一个大坑填平,铺好地砖,解除了20多天泥泞路的困扰。每逢谈起这件事,邻居们都伸出大姆指称赞楼院党员干得真好。

  “对待群众像春天般的温暖。”张文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者一个老党员春天般温暖的胸怀。雷锋楼院,大多是下岗失业人员和贫困家庭,张文立经常对所属困难群体进行帮助。有一家母子俩,儿子有残疾,母亲有时外出打工时,就委托张文立照顾有病的儿子。有时这位母亲很晚回来,张文立就从自家做好饭菜送过去。一次这位残疾儿子从外边回来后,把衣服和随身带的存折和残疾证丢了,母亲由于给人打钟点工,不能及时去给孩子补证。张文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到银行挂失,到残联补证,很快帮他们解决了难题。一对母子感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在张文利同志的带领下,整个支部始终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工作着,支部党员参加义务巡逻队,不管刮风下雨,从不间断,为保一方平安作出了贡献。为了有效防治美国白蛾,远方社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推举张文立担任队长。全市防治美国白蛾现场会在将军堡街道召开,远方社区介绍了经验,大家齐口称赞,应该给张文立记头功。

  我奉献我的真情,为了那一方热土的温馨;我付出我的赤诚,为的是那“远方”的风景别样的风采。张文利,先后荣获区优秀共产党员、抚顺市“学雷锋标兵”、区街 “关工委先进工作者“等称号。社区党员群众为拥有这样的优秀党员,这样的好支部书记而感到骄傲。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2日 22:31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