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省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省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担负着全省重大经济犯罪案件、职务犯罪、财产犯罪的二审审理和死缓复核,以及死缓、无期徒刑服刑罪犯减刑案件的审理任务。近年来,该庭党支部紧密结合审判实际,不断提高审判工作质量,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和三等功,20多人次获得省级表彰奖励,2011年该庭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条“铁规”:坚持学习不耽误

  “审判工作再繁忙,周例会集体学习不能耽误。”这是庭党支部多年来坚持的一条“铁规”。

  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团结奋进的法官队伍,高质量完成审判任务,该庭党支部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每周固定半天时间作为学习日,组织法官干警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开展理论与实践问题讨论,加强学习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根据所管辖的经济犯罪、职务犯罪案件犯罪手段日趋复杂化和智能化的特点,该庭党支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了“每月一罪名”学习活动,由每位法官轮流对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疑难问题进行专题讲解,开展学术探讨和实务研究,先后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对促进审判工作上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党员本色:关键时刻勇担当

  在该庭,凡是急难险重的任务,首当其冲的是党员。

  在审理张华等人合同诈骗案时,由于该案犯罪跨度长达六年,涉案金额高达38亿元,案卷多达135本,案件事实极其复杂。该庭党支部书记、庭长李永强和副庭长马红梅亲自担任该案审判长和主审法官,加班加点阅读案卷,历时2个多月,撰写审理报告长达167页,使该案顺利审结,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担任裴国良侵犯商业秘密及附带民事诉讼案的二审主审法官优秀青年党员高延文,为保证定刑量刑准确,查阅技术档案材料100余份,搜集国内外判例材料20多万字,走访技术、鉴定专家7人,约谈当事人8次,撰写审理报告1万余字,以充分的证据和缜密的逻辑推理,最终认定被告人裴国良构成侵犯商业秘密罪,得到了法律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

  在庭领导和优秀党员法官的示范引领下,全庭形成了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每年该庭要审理自然案件200余件、减刑案件700多件,审限内结案率在99%以上,该庭审理的死刑案件核准率高达96%以上,在省高院机关案件质量集中评查活动中,该庭案件质量优良率达100%。

  铁面柔情:依法维权讲公平

  审判工作不仅关系到原被告双方的利益,更关乎国家的威信和法律的尊严。在每一件案件的审理中,刑二庭的法官们都严格审查案件卷宗,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既维护受害者的权利和利益,彰显法律权威;又不损害违法者的合法权益,准确定刑量刑,使原被告双方都能接受法院的判决。

  “益万家”特大集资诈骗案涉及全国29个省市,人数达35000多人,金额达1.2亿元,在审理期间,被骗人员曾多次集体上访。此案经过刑二庭法官们的辛勤努力后,及时作出公正的终审裁定。案件审理后,再未发生涉案当事人集体上访事件。

  刑二庭承办着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案件的审理,接触的多是当官者和生意人,受到的诱惑自然不少,但他们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从来不吃与案件有关的饭,从不收受影响审判的礼品,每年的拒贿数额都达上百万元,正如群众所赞扬的:他们拥有一颗公正无私的心。(记者齐小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2:44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