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海州区实验小学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江苏省海州实验小学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牢固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坚持育人为本,强化管理,狠抓落实,打造特色,学校呈现出跨越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立足基点,坚持育人为本

  江苏省海州实验小学把“育人为本”作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积极营造氛围,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是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学校立足“育人为本”这个基点,为使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持续高效开展,学校利用校园网站、电子屏、橱窗、校园广播站、校园电视台等多种手段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开展创优争先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立足点,全校师生总动员,更新观念,发扬艰苦作风,以积极向上的姿态投入到活动中来,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做贡献、当表率的良好氛围。

  二是发挥示范,典型引路。学校精心组织党员教师开展 “党的誓词在我心中”、“党旗在讲台前飘扬”、“ 三比三亮三评”、“四强化四争当”、“有爱就有希望”爱心帮扶工程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涌现出“大渠精神”徐胜林等一大批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勤于耕耘、甘于奉献的师德典范。

  三是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学校通过组织开展“晚八点一小时读书活动”、教育教学技能大比武、党员示范岗等活动,不断提高全校广大党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并在校级干部中开展“教学示范岗”观摩课活动,在党员教师中开展“教学先锋岗”研讨课活动,在群众教师中组织开展“教学科研岗”课件大比武活动,激励广大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学校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宗旨,为每个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发展好每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不放弃一个学生。

  二、激发热点,叫响党员称号

  江苏省海州实验小学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认真组织全校党员教师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承诺的事情做起来,叫响党员光荣称号。

  一是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作用,于2011年4月10日举行“上青园”开园仪式,隆重纪念著名的革命烈士江上青同志诞辰 100 周年,重温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党员教师把对信仰的忠诚,对信念的执着,化作奋发进取的巨大动力。还通过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公开承诺、挂牌上岗、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率先垂范学校制定的“爱心十要”和 “十严规定”。

  二是组织开展“四个岗,三个三”活动。在争创“五个好、五带头”的基础上,根据党员岗位特点及重点工作,从德育、教学、服务和管理等方面设计“四个岗,三个三”活动载体,切实做到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个岗位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不断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在班主任党员中设立“德育育人党员先锋岗”;一线教师党员中设立“教书育人党员先锋岗”;在学校教辅、后勤管理岗位党员中设立“服务育人党员先锋岗”;在行政岗位党员中设立“管理育人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全校党员教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实现“三个三”:一是“三高”:思想上高素质,业务上高技能,人格上高信誉;二是“三出来”:党员形象要让群众看出来,关键时刻要站出来,要把群众带出来;三是“三个一”: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干部一个楷模,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2011年3月份该活动载体荣获教育部优秀奖。

  三是开展“有爱就有希望”主题教育活动。江苏省海州实验小学积极倡导每一位党员教师帮扶一名困难学生以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评选活动,大力开展“有爱就有希望” 和“尊师重教”主题教育。近年来,组织学校党员干部以“献爱心”等形式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计捐款数万元;组织开展“党员爱心接力”活动,数年如一日帮助、照顾多位孤残儿童学习和生活。

  在活动中,广大党员教师率先垂范,求真务实,用行动叫响了“我是党员”的新时代豪言壮语。

  三、把握重点,提高办学质量

  江苏省海州实验小学立足新高度、新视觉,努力构筑教育思想、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和管理水平现代化,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

  一是教育思想的现代化。江苏省海州实验小学点击“人本、均衡、发展、质量”四个关键词,努力构建“文化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基地建设、设备建设”六大建设模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恪守“有爱就有希望”的校训,坚持“用文化与细节做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现代化、精品化、有特色”的办学标准,努力追求“培养具有完美人格和鲜活个性的现代新人”的育人目标。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二是办学条件的现代化。在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学校想方设法突破设备奇缺、资金困难现状,按照省教育现代化二类标准,配齐配全教育设备,实现班班多媒体进课堂,新建校内学生实践基地“二园三馆”(上青园、海州石园、校史馆、科技馆、风筝展馆),扩建阳光体育活动场地,改建14间学生专用室。

  三是教师队伍的现代化。学校制定执行“海州实小教师十严规定”,倡导“海州实小教师每日爱心十要”;着力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在教师中开展“五项评比”(教学管理模范、教学能手、科研标兵、教坛之秀、首席教师评比)活动,为每位教师搭建适合发展自己的平台;加强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出台班主任“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五星班队”、“五星少年”争创活动;学校改革创新,追求高效管理模式,降低管理重心,实行部长管理制,“站高位决策,低重心运行”的管理模式已步入现代校园管理之列,用行动正实现着“学生、学校、教师共同发展“的创优管理目标。

  四、凸显亮点,打造文化特色

  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在立足基点,激发热点,把握重点同时,还全力打造文化搭台、艺术办学的亮点。

  一是搭建文化环境平台。“用文化与细节做教育”是江苏省海州实验小学的办学理念。学校广开言路,在师生中开展校园文化建设“金点子”征集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使校园文化建设得以集思广益, “文昌亭”、“鸢飞廊”、 “一峰楼 ”、“惠风园”“上青园”、“砚池阁”、“海州石园”……无不突出了学校文化环境建设的风格、特色、品味,放大了校园环境育人功能。同时,校园刊物的陆续出版和“石曼卿读书节”、“体育节”等品牌活动的常态开展推动了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的不断提升。

  二是搭建文化载体平台。学校颁发了《海州实验小学社团活动方案》,打出了“参加一个社团,培养一种兴趣;学会一门知识,练就一项技能;体会一个成功,享受一份快乐。”的口号,“古韵新声”、“雏鹰电视台”、 “古城风筝”“博弈”等27个学生社团顺利开展;学校在开足、开齐、上好全部课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课间新形式,把体育、艺术2+1活动作为大课间活动的主要内容,创编的校园集体舞、团体操、空竹、合唱、课本剧等项目得到广泛地开展,舞蹈《家园》、乐器《古城新节奏》、合唱《咚咚喹》等多个项目获省一等奖、市特等奖,学校被评为江苏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在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中,江苏省海州实验小学开拓创新,发扬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做了很多务实性工作,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办学质量得到提升,办学特色得到打造。(中共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5: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