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翠柏:“大管家”撑起社区一片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翠柏(右)亲手为老党员们佩戴党章

张翠柏(左四)与辖区妇女欢度三八妇女节

  张翠柏,女,1999年参加社区工作,2005年担任光明街道和平社区党总支书记。

  自担任社区书记以来,她以党建为根基,以行政为载体,利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开展工作,使社区的基层建设迅猛发展,党建、行政工作不断登上崭新的台阶,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迎来了社区工作的“艳阳天”。她多次被光明街道党工委评委“优秀党员”,“金州新区优秀共产党员”。

张翠柏(右二)走访慰问辖区芙蓉幼儿园

张翠柏(左)走访慰问“一联一帮”孤寡老人

  努力丰富社区活动内容。为了让退休党员“不寂寞”、失业党员“不落寞”、病残党员“不冷漠”,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参与社区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每年年初,她都与党总支成员认真研究全年党员活动计划,每个月的12日是党员活动日,不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党员们必定来到社区,这已成习惯。每月党员活动严格落实,党员活动日除了惯例的电教教育、党课教育等,她还勇于创新,不断丰富和活跃党员生活,开展了如“喜迎建国六十周年”、“我爱社区”等征文活动。退休党员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她充分发挥党员的特长和优势,在社区的党员队伍的建设和发展的工作中与他们不断的交流和探讨,通过他们出谋划策和集思广益,让社区的党员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起来,更好的组织和开展了党员活动,带领社区党员参加社区党员“一区八队”活动。

  用真诚奉献爱心。长年坚持“一联一帮”,作为一名党总支书记,除了要搞好党员的活动,让党员们过好党组织的生活外,了解辖区内党员和居民的情况对于开展社区工作是一项她必不可少的“功课”。她利用工作和闲暇时间摸清了辖区内特殊人群家中的状况,如孤寡老人、病残人员、困难家庭等每户居民情况都记在心里。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发扬无私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员的特殊“使命”。张书记就将这无私的奉献精神体现到“一联一帮”的行动中去。多年来她一直与唐国荣夫妇、肖永喜结成帮扶对子,主动来到老人家中,与老人谈心,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节假日送去慰问品。竭尽全力帮助辖区内的特殊人群,她是失业党员、两劳释解人员的贴心人,在她的带动下,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加入到“一联一帮”行动中,他们主动与辖区内的特殊人群结成帮扶对子,通过登门慰问、电话沟通等形式真正将“一联一帮”行动落到了实处,在社区内形成了一条特殊的风景线。

张翠柏带领社区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开展清洁城市、美化市容,扮靓城市环境活动

  倾心培养,做好传、帮、带工作。作为一名党总支书记,做好党的“传帮带”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她对待培养和发展党员尤为慎重,培养好党的接班人可以促进基层党建更好发展,培养不好既浪费时间和精力,同时对基层党建的发展是一种停滞。在培养、发展党员上,她从不含糊,从入党申请书到思想汇报,从填写志愿书到转正申请,她都十分认真,倾尽全力,严格审查,定期与党员们进行思想交流和沟通,使他们不仅仅是为了入党而递交申请,切实从思想观念、实际行动中争取做好一名党员,让他们认识到做一名党员的光荣和责任。几年来,经过她的培养走出本社区的副书记有5名。

  让党建带动行政工作,党群互动全面发展。她不仅是社区党总支的书记,而且还是社区居委会的主任,她通过党建工作的先拔头筹,带动行政工作全面开花结果。2008年3月,她组建了“小喇叭宣传队”,同年7月组建“和平社区鼓队”。通过“小喇叭”和鼓队把党的政策法规、安全防范等广泛宣传,受到居民们一致好评。2008年她策划制作了“便民联系卡”,发放到居民手中。联系卡内容涵盖了社区的整体工作以及常用电话和辖区便民服务站点。小小卡片简化了居民到社区办事的程序,居民们有时通过一个电话就可以咨询问题,减少了居民们不必要的奔跑。2009年3月,她还组建和平社区金韵合唱团,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2010年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上班前做广播体操,通过锻炼,让大家工作之前放松身心,轻松面对一整天的工作,同时也带动了辖区居民们的锻炼热情,纷纷加入,将社区文体生活带进了千家万户。

  和平社区“两委”班子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党建、行政工作齐头并进,先后获得了“全国敬老爱老模范社区”、“优秀党组织”、“星级平安社区”“大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张翠柏书记将社区工作作为自己奉献的平台,她将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洒向社区的每一位党员和居民,现在张书记正带领着她的团队向更美好的未来大踏步前进,以“大管家”的身份撑起社区的一片天,让党群互动迎来和谐的艳阳天。

  (大连市金州区委组织部供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9:25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