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州四中:“鸿志精神”下的幸福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集体名片

  福州四中:以师生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第一标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示范和辐射作用,曾先后5次被省教育工委、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今年6月,该校被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其实,我们才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学生。从每年免去的学费和每个月的生活补助,到每年的‘鸿志奖’,从每碗太平面,到每年中秋宴,从我们脚上的一双双‘温暖’牌运动鞋,到身穿‘爱心’型校服……每一份鲜活的感动,无不在我们的精神世界里留下永恒的财富,无不值得我们用一生去铭记。”这是一封来自北大博士生林邦姜同学的感谢信。他曾是福州四中“鸿志生”中的一员。

  1997年,福州四中在省内首办“鸿志班”,吸收来自福州地区特困家庭和全省在榕务工农民工子女入学。这些“鸿志生”虽然家境贫寒,但勤奋刻苦,为了让他们更好地投入学习,学校建立起困难帮扶长效机制,通过社会资助、党员和教职工捐款、减免学费和住宿费、颁发“鸿志奖学金”等,让他们顺利、幸福地接受教育。

  在推行幸福教育的过程中,福州四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党员例子,李均萍就是其中一个。作为福州四中“鸿志班”的班主任,她用14年如一日的坚守,让“鸿志班”成为一个温暖的“家”。她每天早出晚归陪伴学生学习,还把家里的钥匙交给学生,把自己的家变成第二教室。

  “在李老师带动下,‘鸿志班’班主任实现新老交替,现在全部由80后党员教师担任班主任,这些年轻的教师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福州四中党委书记胡孝栋说,现在“鸿志班”的教育俨然已经发展成为一种“鸿志精神”,在全校师生中推广。

  作为福州四中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一个缩影,“鸿志班”发挥了很好的先锋带头作用,在此基础之上,福州四中先后发展起“鸿志精神”、“美术健长”、“活动创新”、“奥赛夺金”4大教育亮点。

  胡孝栋说:“党建工作要服务于全体师生,服务于教育本身。我们鼓励党员教师把自身专业发展融入教师团队中,带动学生全面发展,实践素质教育。”

  近年来,福州四中高考成绩稳中提升,本科上线率达到90%,美术特长班学生专业成绩100%达标,60%以上学生升入重点美术院校,各学科创新大赛成绩喜人。这是教育工作的成功,更是党建工作的成功。(记者 林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8:51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