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百姓健康的忠诚卫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集体名片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建于2003年7月,是全省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置、疾病预防控制、卫生检测监测、科研培训和健康教育的业务技术指导中心。默默无闻地战斗在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第一线的海西健康卫士,为“平安福建”和群众健康奉献光和热。该中心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抗击非典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防抗台风抗洪抢险救灾先进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76号,一座不起眼的建筑,这里的25个业务科室、8个职能科室近400名职工紧张忙碌着。“这里,每天都在上演无声的战斗,我们认真守护着百姓健康,努力构建八闽人民健康的坚强堡垒。”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严延生博士如是说。

  正是这些无名英雄的默默奉献,近年来,我省重大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百姓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切实保障。以乙肝防控为例,疾控中心于2009-2010两年内,3次对全省所有8岁至15岁未完成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的儿童(包括外来儿童)开展疫苗补种工作,实际接种4717763人次,接种率达97.5%,为千千万万儿童免受乙肝侵染提供有效的防护。

  疾控中心经常面临急难险重的工作,均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如在违禁添加或使用三聚氰胺、孔雀石绿等有害物质、食品中毒、环境污染致病等公共卫生事件中,疾控中心有关人员每天坚守岗位,面对各种有毒有害物质,他们总是在第一时间出具准确的检测数据,为科学防控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从而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近年来,我省多次遭受严重自然灾害。2010年6月,三明、南平等地发生特大洪灾后,疾控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购调运各类消杀药品器械运赴灾区,同时先遣人员组成应急救灾防病突击队,冒着生命危险深入灾区,开展防病调研、评估,根据灾区现状制定相关的灾情防病技术方案;紧接着,40多名各类技术人员迅速赶赴重灾区,展开灾后各项防病工作,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

  在禽流感、手足口病、登革热、甲流等重大传染病疫情出现时,疾控中心派出的应急队伍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近年来,手足口病防控任务日益艰巨,疾控中心坚持24小时值班制及疫情快速扫描发现制,扑灭数起聚集性疫情。有关科室克服了标本多、时间紧等困难因素,对送检的标本及时检测并出具报告,遇到临床症状严重的病例,更是通宵达旦,确保检测结果及时送达医院或患儿家长手中。

  针对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疾控中心立足于有效控制,深入基层,提前干预。2011年,疾控中心制作艾滋病防治宣传材料达300多万份,月均干预艾滋病主要高危人群约2.5万人,干预流动人口23万多人次。为防控结核病,疾控中心“结防”部门多次深入基层,访视肺结核病患者173例,有效地遏制了结核病的扩散蔓延。正是由于这些健康卫士招之即来,来之能战,近年来我省没有出现重大疫情扩散蔓延。

  日常防控工作重在创新和经验积累。为进一步让群众得实惠,疾控中心推广的“福建省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免疫规划管理子系统”,今年初以来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用。该系统以社保卡作为载体,实现“一地建卡、异地接种”。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儿童免费接种信息化管理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了疫苗接种率和免疫规划管理水平,并在全国首次实现了儿童接种疫苗通过手机短信免费预约通知,大大方便了群众接受预防接种服务。

  为服务基层百姓,疾控中心各党支部不定期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进社区、走乡镇、访农户。近两年来,3个党支部先后到基层开展健康宣传咨询活动13场,举办健康知识讲座20期,为2000余名群众提供疾控知识咨询服务。

  长期以来,疾控中心牢记使命,忠于职责,积极借助“疾病防控体系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疾控文化建设”等平台,筑牢全省人民的健康屏障,保障八闽人民的健康安全,为福建疾控事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郭政 实习生 林晗)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8:44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