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党旗更鲜艳,让校园更和谐——记精河县第一小学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精河县第一小学是一所全日制蒙汉合校小学,共有4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030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640人),寄宿学生166人;在职教职工123人(其中少数教职工31人),在职党员36人,入党积极分子5人。

  近年来。精河县第一小学党支部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和“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贯彻落实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加强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和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更加具体化为突破口,发挥学校党组织、群团组织作用,更好地做到教书育人,为该校教育事业的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收到了显著的成效:校容校貌大改变,教育教学质量大提高。教师们多次在区、州、县级各类大赛中获奖,教育教学论文获奖篇目明显增多,教师课题教研、学习研讨氛围日益浓厚。学校也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构建和谐校园’先进集体”、“自治区红领巾示范校”、“自治区冰上运动示范学校”、“自治州两基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州最佳小学”、 自治州“德育示范校”、精河县“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党支部”等光荣称号。

  一、建设一支团结协作、务实高效的班子队伍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校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以班子建设为突破口,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务实、廉洁高效的班子队伍。围绕班子的作风建设,提出了“严已律已,宽以待人,不掠人功,不讳已过”的具体要求,要求班子成员时刻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坚持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重点抓好两套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会议、校长办公会、校委会议事规程。围绕班子的思想建设,提出了“六讲”、“六高”要求:讲政治,讲正气,讲学习,讲原则,讲奉献,讲团结;姿态高、风格高、学识高,思想境界高,工作水平高,教学热情高。并经常在工作中逐条认真对照检查。以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为载体,重点抓好支委及党员的学习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支委两周一次、党员每月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通过专题辅导与小组讨论等方法,保证了学习的实效。同时党员按时参加学校组织的业务学习,积极争当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在群众中起到了率先垂范引领效应。

  围绕班子的廉政建设,该支部出台、健全了一系列廉政制度,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在学校干部、党员教师中开展“廉洁从教,勤俭节约”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全体教职员工中宣传“遵纪守法,廉洁从教,以廉育人”的教育思想;在全体学生中倡导“廉洁,从小做起”,人人做到“知廉、守廉、扬廉”,在校园环境中营造廉洁文化氛围,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浸润师生心灵。同时还将这一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活动中,孩子与家长一起收集廉洁故事、画“廉洁漫画”,开展家庭节俭活动,廉洁行动影了家庭,影响了社会,更深深植根于每个师生的心理。

  二、打造一支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教师队伍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教育教学改革措施的落实,素质教育的实施,教学质量的提高及学校的生存与发展,都来自于学校教师素质的全面提高这一“活水”,该校党支部着力建设一支奉献意识强,科研能力棒,思想觉悟高,业务素质好,职业道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为精河县第一小学快速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近几年来,该校新进教师、年轻教师日益增多,35岁以下年轻化教师占44%以上,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迫在眉睫。结合这一现状,该校党支部多次召开会议,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1)开展党员与教师的互帮互助工作。该校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示范辐射作用,组织“党员示范课”,开展与非党员教师“结对子”等,帮助新进教师和年轻教师在备课、上课、听评课、班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四堂高效的党员范课上,广大教职工看到了党员们的爱岗敬业、敢于创新和乐于奉献,看到了党员们的德才兼备和专业素养,“党员”这个光辉的名称立刻高大而崇高起来。此外,党支部还创造一切条件和机会让教师们参加各种培训和进修,通过培训后的讲座、移植课及汇报提高他们的教学工作水平。在一系列的活动中,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奉献意识、协作意识和创先争优的意识,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促进了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2)加大培养骨干教师入党力度。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工作原则,该校党支部加强了对优秀教师和一线教师的教育培养力度,及时将符合党员条件的青年骨干教师吸收入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仅2011年一年,该校就有10名一线骨干教师申请入党,有3名骨干教师被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3)以活动为载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校将“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和“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建设、后勤服务等方面结合起来。在党员中开展了以“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班、党员示范课”为主要内容三示范活动,学校现已授名党员示范班10个,党员示范岗32个。开展了“亮我青春,展我风采”青年教师赛课活动和“团结拼搏展党员风采、无私奉献创一小辉煌”主题实践等系列活动。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在广大教师中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打造了党员队伍建设新品牌,实现了命名一个岗,竖起一面旗、表彰一个班,带动一大片的效果,引领广大教职工积极争当德艺双馨的“敬业先锋”,极大地增强了学校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为推进学校新一轮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和动力。

  三、培养一支率先垂范、信念坚定的政工队伍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核心工作,也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该校党支部不断加强党风建设,以师德教育和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为载体,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业务过硬,身体力行,作风正派,品德高尚,信念坚定的政工队伍,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该校党支部在实践中认识到,以德治校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抓好学生的德育教育,首先要抓好师德教育。因此,党支部在培养政工队伍方面创新开展了许多工作:(1)以德定职,选好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体,党支部在参与班主任选聘时严格以德把关,提拔新班子成员必须从优秀的班主任中选任,大大提高了政工队伍的整体素质;(2)以活动为载体,锤炼政工队伍。该校党支部每年都要例行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师德“教育月”活动、“文明礼貌月”活动、综合社会实践等活动,尤其重视反对邪教、崇尚科学活动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教育等活动,在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的同时,推进师德创优活动,使学校的政工队伍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工作水平得到了提高。(3)明确责任,管好队伍,党支部制定了操作可行的政工工作责任制,从工作方法到工作态度、工作目标都有详细的量化规定,从支部书记、校长到普通党员,一般教职员工,都有各自明确的责任,使得该校思想政治工作有章可循、有矩可守,强化了德育工作的效果。(4)加强领导,抓好工青妇队伍。校党支部根据学校实际,充分发挥好共青团、工会、妇女组织在学校的积极作用,使之成为学校各项工作和活动的活跃先锋,争先创优的主体力量。

  该校党支部因为抓实了政治思想工作,因为有了科学、富有活力的工作方法,有了全体教职工的倾情付出,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师生精神面貌有了根本性改观,教育教学质量逐年稳步提高。学校的工作的到各级领导、部门及社会的肯定。学校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得到了理论与行动统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0:1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