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盐乃立人之本——记精河县真空盐厂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说“盐乃百味之王,无盐不成味”。真空盐厂的每一位职工因为能够从事生产“百味之王”服务千家万户的小饭桌这项工作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生产盐的过程看似简单,实则细致而繁琐,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工人认真对待,才能生产出质量好、品质精的盐。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真空盐厂党支部始终秉承“群众饭桌无小事”的理念,从每个小细节抓起,调动工人积极性。自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以来,真空盐厂党支部始终围绕生产核心开展工作,切实把党员干部职工的模范作用体现到生产工作中,结合真空盐厂生产实际,开展“产量 质量 设备 管理5S”劳动竞赛、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书、技能大练兵等主题活动,不但丰富活动内容,而且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推动了真空盐厂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划分职责,明确目标

  党员带头,全厂总动员。真空盐厂党支部共有党员10人,其中支部委员会3人,党支部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以支部委员会作为争先创优活动的领导小组,并根据公司党委的要求,确定了活动指导思想:围绕生产开展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生产任务圆满完成。并对领导小组的职责进行了划分,党支部书记作为争先创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活动方案策划,组织协调,生产班三班、包装三班为其争先创优活动联系点。组织委员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开展,生产一班、包装一班、办公室为其联系点。宣传委员负责活动评比及总结、宣传,生产二班、包装二班、锅炉班、装车班为其联系点。这就使活动的领导职责明确,便于工作开展。结合各自分管的业务工作,制定了争先创优的活动目标:1、全年完成25000吨各盐种生产任务。2、产品出厂合格率100%。3、无重大安全事故。4、无违规违纪案件。

  二、精心组织活动,确保目标实现

  根据真空盐厂争先创优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党支部班子领导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必须开展主题活动,展现各位党员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并逐步形成具有真空盐厂特色的争先创优活动载体。主要有以下几个好的活动:

  1、5S劳动竞赛。

  以班组为单位,以月为周期,结合《真空盐厂现场检查考核办法》开展班组间的产量、质量、设备、管理、5S比拼。

  具体到生产班中的活动主要为:一是开展“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留够固液比”活动,真空盐厂为三班两运转,24小时不间断生产,而真空制盐能够连续稳定生产的关键要素之一就是固液比,各别班组为了局部利益,采取多转固液比的方法,虽说本班的产量提高了,但不仅对下班产量造成了损失,更为严重的是影响了生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造成产量忽高忽低,能耗高。通过活动开展,以班长为排头兵,将蒸发转排岗位设为示范岗,发挥班组中党员的带头作用,使交接班固液比问题一举得到了解决,杜绝了扣下班固液比的现象,而是通过加强人员及设备管理来提高产量。真空盐厂的产量稳定,成本始终处于合理的水平。促进了真空盐厂各月生产任务的完成。每月都召开班组长以上会议对先进的班组及个人进行奖励,增强了活动的持续性和长效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包装班中开展“争分夺秒 向管理要效率”活动。对包装程序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时间限定,从下班车到更衣室需要多长时间,写100个合格证需要多少时间,装一袋500克小包装需要多少时间,码一个托盘需要多少时间,吃中午饭需要多少时间等等。对每个程序环节标准用时进行标定,使每位包装工能看清自己与标准的差距,使组员之间形成比拼氛围,并将班组中好的方法进行推广。如包装二班在海藻碘盐手工包装时采取了“搭伙”制,即新招海藻碘盐包装工和原有职工工资一起算,生产过程中实行岗位轮换,每个组员在每个包装岗位都有机会。解决了因海藻碘盐包装工工资单算造成工作量不均匀、生产积极不高、产量低的问题。该方法经推广后,海藻碘盐的产量明显提高,职工的积极性增加,而包装二班更是创下了单班6吨的最好成绩。有力的保证了公司市场产品转型。

  2、党员先锋岗。

  真空盐厂党支部党员多为生产一线工人,有运行工,包装工,化验员等等,如何发挥出一线职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对推动生产来说尤为重要。为此,真空盐厂采取了设立党员先锋岗的办法,让党员树榜样、作表率。如在化验室设置党员先锋岗,做为党员的化验员就必须做到,要比其他化验员提供数据更为准确、及时,产品质量控制更为严格,卤水及锅炉水质监测更为频繁,从而为生产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2011年,真空盐厂党支部在现场监督员岗位设置先锋岗,岗位职工为陈谦同志。生产任务重,检修时间短,设备老化就要求真空盐厂必须有一支技术过硬、作风干练的检修队伍。而陈谦同志作为现场监督员,是检修和维修的中坚力量。到了真空盐厂在办公室是找不到他的,一下班车就换上工作服进车间,无论是停产检修,还是损坏设备维修,或是备用设备保养,处处能看见他的工作背影。有时设备紧急故障,半夜打个车就下厂子;有时停机检修赶时间,保证市场供应,直接就吃住在厂子;即便是结婚和爱人生孩子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他也没有请一天假。以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作风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

  3、技能大练兵。

  争先创优活动的目的是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做为生产单位如何才能体现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此,真空盐厂党支部想到了技能大练兵活动。只有通过技能比拼才能使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具体化、量化、标准化,使大家能看得到,摸到着。在生产班开展设备保养、辅料添加控制等技能比拼,在包装班开展装袋、缝口、码坨、套袋等技能比拼,在装车班开展卸车、装车、拉运等技能比拼等等。通过技能比拼,提高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通过争先创优各项活动的开展,不仅使职工的生产工作丰富起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突现出来,而且推动了真空盐厂生产任务的完成,2011年真空盐厂产量创下了建厂以来的历史之最,达到了25448吨。产品质量出厂合格率100%,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争先创优活动成效显著。

  三、加强宣传,突出典型,形成活动长效机制

  无论是争先创优活动开展之初,还是每一项活动开展和结束,真空盐厂党支部始终把宣传工作放到重要位置,营造良好氛围,通过通报表彰、实物奖励等形式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组和个人进行表扬,并及时总结活动中好的作法,在真空盐厂各班组中推广,改变了职工的思想,由活动找职工转变为职工找活动,使争先创优活动不走过场,不走形式,结合生产踏踏实实开展,从而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真空盐厂党支部的座右铭是“盐乃立人之本”不论是抓生产质量也好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也罢,都是为了生产出更多更好有品质的盐,更好的服务群众。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0:1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