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坚持5年抓实基层“主题党日”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历经5年,近100多个支部参加,累计参与党员1500人次,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凭借行之有效的“基层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党员服务,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努力完善基层党支部创先争优实践平台。如今,基层主题党日活动的教育服务制度日趋成熟,教育效果日渐显现。

  多途径、多载体——主题教育卓有成效

  从主题党日活动伊始,学院党委就提出每学期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有计划总结,活动过程有照片视频,活动结束有评选表彰。以评促建,褒扬先进。在这一制度的推动下,学院各基层党支部纷纷开展了卓有成效、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有的支部党员将自己参与的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带到支部活动中,支部成员集体阅读《六个“为什么”》,认清了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在讨论中明确了当代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有的支部通过科研立项加强了党史、《党章》的再学习,提升了理论认识的高度;不少支部通过参观走访革命圣地,形象感悟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多的支部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学理论、共进步”,提升了党员在同学中的引领。

  在“自媒体”时代,为进一步拓展学习形式,基层党支部积极运用信息化、网络化手段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例如:2010级硕士党支部运用微博加强了就业信息的共享;学院2011级硕士党支部依托新浪微博建立的微群平台,结合当下时事先后开展了“市十次党代会心语”、党员“亮身份、亮承诺”、“祝福最美教师张丽莉”等活动,发挥了党建新“微”力。

  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理论学习是对党员进行再教育的重要方式,学院各党支部并不仅仅局限于对党的经典理论的学习,而是能够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将所学所得落实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中。

  进园区、进社会——志愿精神永驻心田

  “有困难找党员”,学生党员们在学院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亮出党员承诺,践行党的宗旨,更多的学生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将服务的足迹遍布校园内外……

  2010级本科生党支部依托上师大奉贤园区中的党员先锋岗,经常性地开展值班志愿服务,为园区中需要帮助的同学送上“贴心”的帮助;也有学生党支部将志愿服务的“触角”伸向了奉贤海湾镇“阳光之家”,在与残障人士聊天、游戏、表演节目等活动中,送上了关怀;2009级硕士党支部更是将服务对象扩展到远在山区的孩子们,在“革命老区行,重走长征路”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他们深入安徽金寨县,慰问了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对其进行爱心捐助,并结合专业为学生授课……

  “这么多党员为着同一个目标去努力去奋斗,这是一种价值目标,我们可以做的事还有很多,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们帮助,我们应该用心去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这是上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一名党支部书记在组织开展了本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之后发出的感慨,这也代表了学院许多党员们的心声。

  为让更多的党员参与到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来,为将志愿服务面辐射到更广的人群中去,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在党员积极的推动下,学院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至今已有300多人参与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的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同学也纷纷加入到服务的队伍中。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不断有新的力量加入,志愿服务的精神和品质正在一直延续下去、传递下去。(供稿:上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9:53 来源:上海市教委工作党委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