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等教育司党支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五学五促"工作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任务。近年来,高等教育司党支部抓住关键环节,创新学习形式,完善工作机制,总结出了“五学五促”工作法,积极争创学习型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争当学习型党员,取得了明显成效。

  领学促氛围。领导重视学习、带头学习、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的重要前提。司领导班子牢固树立抓学习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纳入工作规划,作为工作重点,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结合党支部会议、司务会议,带领全司党员认真学习中央、教育部领导的重要讲话、文章精神,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全体党员领会精神实质、指导工作实践;党支部坚持典型引路,通过选树优秀创新工作案例、党员先锋示范岗,评选先进处室、优秀公务员,编发部分地方(高校)工作创新简报等形式,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工作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导学促深入。专家专题辅导,是促进党员学习学精、学深、学透的主要途径。党支部结合中心工作,坚持把学习作为履职要求,有重点地选择学习专题,定期组织专题报告会,先后邀请了中南大学陈启元教授等专家介绍“卓越工程师”培养情况、武汉大学邱均平教授介绍学科专业评估、江苏省教育厅丁晓昌副厅长、黑龙江省教育厅魏兆胜副厅长介绍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进展。通过专家的专题学习辅导,促进党员全过程、全方位认识问题,对问题的认识从表象认识向本质认识转变,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转变,进而增强了工作设计的科学性、业务指导的针对性和政策举措的可行性,工作落实的有效性。

  研学促实效。调查研究是开展研究性学习的重要方法。党支部坚持把选派干部开展调研与跟踪指导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我司重点工作和各处室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了三个方面调研:一是司领导和各处室结合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专项调研;二是处长以上干部每年参加两次高校教务处处务会议;三是处级以下干部每年至少要安排一个月时间到高校开展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党支部认真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要求,强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进高教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来认识,作为破解难题的有效办法来掌握,作为立足本职的常规工作去落实,真正沉下身去、静下心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参加调研的干部集中时间精力,深入一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完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重要政策、举措的出台提供了建议参考。调研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党员学习工作一体化,切实把提高干部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开展有机结合起来。

  互学促交流。党支部在坚持集体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建立互学机制,推动党员之间、处室之间互相学习,通过会议交流、日常交流、协同工作等形式,广泛组织开展互访互学活动,交流工作思路、探讨工作机制、借鉴成功经验。通过互学,党员之间加强了工作交流,处室之间实现了资源共享,有效促进了整体工作合力的形成,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考学促长效。党支部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坚持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把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作为党员考学的重要指标,把全体党员干部承担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任务的数量、质量、难易程度和实际效果,作为干部考评的重要指标,引入目标管理办法,定期开展考评,建立长效机制,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努力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和落实。

  “五学五促工作法”的提出,使学习成为党员素质提升的“加油站”,为高教司整体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强劲的“源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9:5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