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学习典型 创先争优·湖南长沙:群众工作站了解民情解民忧

微信扫一扫 ×

    去年年底,村里成立了一个群众工作站,陈明第一时间就向工作站反映了卖菜难的问题。

    今天的“创先争优”系列报道我们带大家到湖南长沙县和山东莱州去看一看。

    陈明是长沙县金坑桥村蔬菜合作社的社长,眼前地里的这茬菜刚收完,就被老早等着的批发商装上了车。陈明说,去年合作社成立之初,村民们却在为自己的有机蔬菜卖不出去而犯难。

    长沙县金坑桥村蔬菜合作社社长 陈明:在家里自己搞两三个人,用两三部车装到长沙市、星沙,大街小巷自己去叫卖,这种情况下怎么去卖人家都不相信。

    去年年底,村里成立了一个群众工作站,陈明第一时间就向工作站反映了卖菜难的问题。不到一个月,群众工作站就帮合作社联系到了三个集贸市场的四个摊位。地里种的菜终于不愁卖了,但怎样才能让村民们种的有机蔬菜真正体现出价值呢?工作站党员傅振华是湖南农业大学检验专业的研究生,这个问题正好对上了他的专业。

    长沙县金坑桥村群众工作站党员 傅振华:群工站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根据我所学的专业安排我到蔬菜基地帮助他们完成蔬菜检测这个任务,通过检测报告单他们成功进驻了市区的几个大的酒店。

    金明合作社社长 陈明:有了(群众)工作队带领,找到了市场,定好了位,价钱卖起来了。从三月份到现在,平均一天是一千多块钱到两千块钱。

    截至今年6月,长沙县的群众工作站一共走访群众21万多户,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万595件,解决问题1万146件。

    这是山东莱州市南崔家村正在进行的半年述职会,但是打分的评委可不是领导干部,而是本村的群众代表。村民代表王永青在给一位干部打分时毫不犹豫的在优秀一栏打上了勾。

    莱州市南崔家村村民 王永青:因为我村成立了运丰大樱桃专业合作社,这一块给老百姓充分解决了这个销路问题,我对他们的工作很满意,所以要给他们打优秀。

    创建以群众为中心的评判机制,让莱州真正把党建工作的评判权交给了群众。

    莱州市市南崔家村党员干部 崔春鹏:从街道到老百姓,都有监督的权利,每季度、到半年、到年终,老百姓随时可以对我们做出的工作不合格的地方随时打叉。

    群众有了话语权,莱州的创先争优活动得以迅速扎根基层,在去年的全国百强县居民满意度随机调查中,莱州市位居第二。

    中共莱州市委书记 李明 :我们加强了群众评判机制建设,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共产党员真正的动起来,真正做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1:1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