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学习典型 创先争优 公交司机杨苗苗:洒满车厢都是爱

微信扫一扫 ×

    今天的创先争优系列,我们为您介绍安徽蚌埠市107路公交司机杨苗苗这和四川广元市苍溪县的年轻共产党员罗玮的感人事迹。

    公交司机杨苗苗:洒满车厢都是爱

    早晨5点,蚌埠市107路驾驶员杨苗苗就带着微笑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下雨天一趟车跑下来,车厢里面都是水,车辆进一场,苗苗就抓紧拖地抹座位,始终保持车况整洁。

    1994年8月,18岁的杨苗苗进入公交总公司,成为一名售票员,一年多后,她又成为2路公交车的一名驾驶员。第一次出车,车子就给苗苗来了个下马威。

    蚌埠市107路1060号车驾驶员 杨苗苗:准备起步的时候,我一敲马达,一点点声音也没有,我当时就懵了。

    这次经历也让杨苗苗对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
 
杨苗苗:然后你要学习一大小的故障排除。你把车小的毛病能够提前修好以后,不至于影响乘客,影响大家时间。

    此后,无论三九严寒还是高温酷暑,杨苗苗都提前半小时到岗,认真检查车况和油电气路,消除故障隐患。

    18年来,杨苗苗先后换过三次车,安全行车80万公里无事故,服务乘客200余万人次无投诉,车厢服务合格率、车辆整洁合格率、行车准点率始终保持100%。

    杨苗苗:我把公交车打扫的干干净净的 就像把家里打扫干净以后 乘客上车了 就像我家里来亲人了 来客人了 就是这种感觉的话 应该无论多长时间 你都会感觉到会坚持下去 都会让乘客感受到有到家的感觉

    罗玮:自愿无偿捐献55%肝脏

    罗玮是广元市苍溪县的一名年轻共产党员,也是我国器官移植史上无偿为陌生人捐肝的第一人。 2005年3月,年仅19岁的罗玮正在成都打工,当她从报纸上得知蒲江县妇女廖红霞患肝硬化晚期,急需O型血的肝脏源,便赶到医院表示愿意捐献自己的部分肝脏来挽救病人。

    罗玮:当时她公公要给她捐肝,我觉得于心不忍,所以就代替他,因为我比较年轻,恢复起来比较快。

    捐肝存在着很大的风险,罗玮写下“遗书”,如果手术失败就捐献自己全部器官。闻讯而来的父母和哥哥流着泪硬把她带回了广元,不让她离开。想到廖大姐的生命越来越危险,罗玮骗父母自己假期已经结束,要回成都上班,又独自来到华西医院要求做手术。2005年3月30日,罗玮义无反顾地走进了手术室,为素不相识的廖红霞捐出一叶肝脏,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她和廖红霞术后恢复良好。

    廖红霞:这几年我身体还是可以,很感谢罗玮。

    罗玮:我觉得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能帮助别人我就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能够帮助别人就尽量帮助别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8:3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