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老区百姓谋幸福

——记兴山区委书记吴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兴山区区委书记 吴川

兴山区区委书记 吴川

  “兴山区财政收入增幅在全市六区中位居第一”。

  2011年收关之时,默默无闻的兴山区成为令人刮目相看的“黑马”。昔日这个在六区中被大家忽视的小“兄弟”,此时已经成为不可小视的强劲“追兵”。

  兴山区何以如此一鸣惊人?

  “因为我们有一位好书记。”采访中,无论是区里的干部,还是社区的百姓,几乎众口一词地对记者说。

  这位好书记,就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十佳公仆”、省“廉洁从政十大标兵”,鹤岗市兴山区委书记——吴川。

  时年52岁的吴川下过乡,当过教师,做过人事和组织的工作,历任副县长、区长等职,2008年9月任兴山区委书记。

  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民的公仆,无论组织交给多么困难的任务,他都毫无怨言,任劳任怨。努力践行他“立身为伞,替群众遮风挡雨;俯首为牛,为百姓鞠躬尽瘁。”的从政誓言。他用朴实无华的公仆情愫和勇于担当的宽广胸怀,改变着兴山的落后面貌,温暖着兴山的千家万户。

  时刻听从党召唤

  “我是共产党员、党的干部,不管组织把我安排到哪,都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词,努力把党的事业做好。”

  吴川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8年9月20日,兴山区富华煤矿发生了震惊全国的重大矿难事故。市委调整了兴山区领导班子。当时任向阳区区长的吴川,接到组织征求意见的电话时,只说了三个字:“好,我去。”

  众所周知,兴山区是全市建区最早、人口最少、经济最差、城区最旧的贫困区,当时又发生发了那么大的事故,吴川是临危受命。

  他到任时,矿难现场救援仍在继续,遇难者家属的情绪不稳定,善后处理工作难度很大。吴川白天深入一线走访、察看,稳定群众情绪;晚上,梳理问题,研究解决措施。一个多月下来,他的嗓子哑了,嘴上起了大泡。结果是,善后处理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和遇难矿工家属的充分认可。

  似乎是在考验吴川的担当能力,接下来,更大的难题摆在他面前。矿难事故后,全市所有地方煤矿停产整顿。兴山区25所煤矿全部叫停,就等于断了区财政的血脉。干部职工情绪低落,都眼巴巴看着新来的区委书记,此时,兴山区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境地。

  创先争优干事业

  看到干部们无精打采、万念俱灰的样子,吴川内心感到一种隐隐的痛。他深知,在所有发展要素中,人是第一因素,一定要让大家的精神振奋起来。一场“议振兴、促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全区轰轰烈烈的展开。反复学习讨论后,“在逆境中崛起、在逆境中求胜、在逆境中大有作为”的思想观念深深地植根于全区干部职工头脑之中,成为兴山区发展的不竭动力。“一年恢复、二年起步、三年新跨跃”的奋斗目标鼓舞着大家的干劲,全区上下以“创先争优、逢旗必夺”的精神,大力发展兴山。

  周推进、月例会、重点工作带动全局……利用多种工作手段,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短短不到四年的时间,新上亿元项目3个、千万元以上项目34个,民生投入是前20年的总和, 2011年,兴山区完成财政收入9407万元,同比增长47%,较2007年翻了一番多;完成招商引资5.4亿元。靠工业支撑的亿元财政已经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群众冷暖记心间

  “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只有时刻把百姓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百姓与党和政府的感情才会越来越深。”吴川深有感触地说。

  兴山区是一个老区,棚户区多,百姓居住环境很差。吴川通过全力向上争取,并调动各方力量,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四年中,休闲小区、龙苑小区、祥瑞小区等安居工程相继建成,累计建设面积近30万平方米,近4000户居民迁进新居。

  兴山区贫困群众多,低保户比例占人口的17%,远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对这些贫困群众,吴川更是倾注真情,重点关照,每逢节日他都走访贫困群众、贫困党员、弱势群体,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家中。

  居民刘砚莉是上世纪70年代街道工厂的女工。当年因车间起火造成严重烧伤,双手残缺,又得了腰椎病,痛苦不堪,无钱买药,仅靠80岁的老母亲照顾生活。吴川了解情况后,当即召开现场办公会,决定由区里每月多向刘砚莉支付400元补贴。随后,他又从口袋里掏出1000元钱,对刘砚莉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您收下,以后有困难一定要来找我。”刘砚莉感动地哭着说:“吴书记,你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感谢你,感谢党!”

  吴川关注民生,重视教育。近两年来,兴山区道路平了,路灯新了,校舍好了,教室暖了,孩子们有活动中心了……如今的兴山区,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劲足,百姓幸福和谐,各项事业都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大好势头。

  采访结束时,吴川说:“这些年工作虽然吃了不少苦,但党和人民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会把它当作努力前行的加油站。而我更看重的是用我的努力,换来干部群众的冲天干劲,百姓的幸福安康。”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7:3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