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创新”带动“大和谐”

——记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东直门街道工作委员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东直门街道工委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宣传思想工作总要求,积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和“现代东直门”的战略目标,全力做好东直门地区各项工作。两年来,街道工委继承传统,锐意创新,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途径办法,有力促进了地区全面发展,“小创新”带动了“大和谐”。街道工委先后荣获首都文明街道、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东城区首个由世界卫生组织命名的国际安全社区网络成员。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化

  街道工委作为基层党组织,直面群众的民生问题,掌握地区群众的思想动态,解决居民群众的实际问题是主要任务。这也决定了街道工委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并将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化。
  东直门街道工委成立了由街道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主管书记为副组长,街道工委委员参加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小组成员联系社区党委、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街道处级领导包社区、社区党委成员和居委会主任包片包楼、社区党员骨干包户包人,做到定期走访、节日必访,有效地提高了街道工委与社区的沟通联系。社区群众与党组织的心更贴近、更亲密,真正实现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党员带头、上下联动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和科学高效的工作体制机制。
  新时期做好工作的前提是对群众要怀着炽热的感情,不解决问题不罢休,不达目的不回头,保证思想政治工作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经常化状态。社区居民杨某因寻衅滋事被判入狱,今年出狱后他没有工作,生活困难,产生了不满和怨恨。街道工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联系社区党委的工作人员,在近半年时间内经常找他谈心,从思想上对其进行疏导教育,让他感到党和政府对他的关心和重视,同时为他申请救助基金、低保金和廉租房,尽力为其解决实际困难。街道工委的行动令杨某感动,他表示:“我一定会好好生活,重新做人。感谢这么多好人的帮助!”

  创新机制,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

  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与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街道工委从满足社区居民需求出发,结合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结构的群众需求,建立相应的网络化联系制度,成立了多个独具品牌特色的机构。
  “育人基地”是街道工委思想政治工作的亮点之一。胡家园社区的应届毕业生郭晗体会过“大学毕业即失业”的窘境,幸运的是,“育人基地”帮助他找到了工作。街道工委根据当前低龄失业群体就业难的问题,从扭转就业观念入手,成立了“育人基地”,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为辖区失业青年就业搭建服务平台。工作人员走访了解地区失业青年的具体情况,耐心地讲解就业政策、当前形势,从观念上转变了失业青年就业观念,然后结合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订相应的求职方案。郭晗通过“育人基地”的帮助,经过两个月的求职旅程,成为社区一名光荣的残疾人专职委员。如今,街道工委又在“育人基地”的基础上开设了“劳模大讲堂”,聘请劳动模范担任就业指导老师,以劳动模范精神熏陶和激励失业者,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从而在思想上扫除就业障碍。
  对于居民来说,邻里之间的各种纠纷也十分让人头疼。为解决群众合法的诉求需要,提高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东直门街道工委成立了诉求服务中心,力求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促进社会稳定。“ 我们衷心感谢街工委领导百忙中为我们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东外大街社区居民张培元在感谢信里面的话。因为安装防盗门,张培元与邻居产生纠纷并被告至法院,街道诉求服务中心了解此事后,主动到区人民法院执行庭了解案情经过,协调律师、执行庭法官和书记员深入社区,与社区书记组成调解会,帮助双方当事人协商和调解,使不断上告的当事人改变了初衷,在和解协议书上签了字。
  街道工委还利用辖区律师事务所多、调解专业能力强的优势,将律师也纳入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中,让律师事务所与社区结成调解对子,形成了律师进社区驻点调解居民矛盾的良好局面。“通过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活动,我们把法律常识和公正理念介绍给了居民,推广到社区,为居民和社区提供了较为满意的解决方法和答案,促进了问题的处理,维护了和谐。”东卫律师事务所的计新雷说。
  解决就业难题的育人基地、调解居民矛盾的诉求服务中心、帮助残疾人职业康复的温馨家园、维护地区安定的综治维稳中心 东直门街道将这些服务一一纳入“为民、便民、利民”的优质服务网络中,同时利用互联网建立社区博客群与“听民意、访民情、解民意”网络即时反馈机制,以民为本,亲情服务,融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于为群众服务之中,真正做到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地区各方面建设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丰富载体,思想政治工作多样化

  街道工委充分地整合街道、社区资源,加强辖区来自不同地区群众之间的融合,通过“我们的节日”系列品牌活动、“外来人口过大年”、“爱祖国、爱北京、爱家乡”等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这些活动成为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高质量落实的有效载体,形成了人人参与、处处熏陶、时时践行的全方位常态化格局,产生了“小活动”带活“大教育”的良好功效,使思想政治工作入情入理,潜移默化。正如住在清水苑的来京建设者王志超说的那样:“住在东直门街道,就像住在家一样温暖。 ”
  街道工委与时俱进,努力创新学习型社会建设,推行了“5+3”创意学习法,即在学习前寻找“兴趣点”,学习中激发“兴奋点”,交流中碰撞“新观点”,思索中凝练“创新点”,实践中把握“结合点”;实现了学习方式由“灌输式”转化为“结合式”;学习态度由“被动听学”转化为“主动求学”;学习实践由“侧重形式”转化为“注重效果”,使成员在学习中增长智慧,在交流中储存智慧,在实践中释放智慧。“5+3”创意学习模式成为促进转化思想政治工作成果,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有效手段。
  在社区党委换届选举中,通过开放式讨论,街道工委大胆提出并尝试“社区党委成员差额直选”做法,实现了党内基层民主的创新,得到了社区党员的广泛支持,也得到了中央和市区领导及各级组织部门的关注。2010年8月,韩国超党派国会议员代表团还专门来街道参观访问。
  关注民生、以民为本,街道工委成立了全市首个“为老服务一条街”,将九大为老服务项目集中在一条街道上,极大地满足了地区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受到地区老年人的欢迎。全市各大媒体陆续报道后,其他区县的老年人也纷纷赶来参观。

  夯实基础,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

  队伍建设历来是街道工委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不断实现了队伍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
  每年5月在机关干部中开展“队伍建设月”活动,已成为街道工委的一项制度。今年以“重品行、强作风,抓细节、促规范”为主题,街道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作了四场主题讲座,他们结合多年街道工作的经验,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地进行专题辅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对先进模范典型进行宣传,也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街道工委首创“党员分类表彰”制度,设立了“党性坚定标兵”、“品德高尚标兵”、“热心公益标兵”、“爱岗敬业标兵”表彰项目,改变以往笼统以“优秀党员”进行全面肯定的表彰方法,突出受表彰者的优秀特质,避免“高大全”。街道工委书记汤钦飞说得好:“这四种表彰类型是结合多年工作实践和地区实际情况推出的。这样一来,评选的条件明确具体了,操作也比较容易,被表彰党员所获得的称号更加名副其实,激励效果明显提升,还更加突出了党性、道德的导向作用。”对于那些组织关系不在街道,但长期居住在社区、发挥作用突出的优秀党员,街道工委特设立“奉献社区好党员”奖项,以鼓励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身边的群众争先创优,建功立业。
  不仅如此,街道工委还积极探索,形成了“党员议事会、监督会”、“党员承诺制”、城乡共建等多种制度,并利用现代化的宣传途径,改进创新载体,打破单一的课堂硬灌。自办了社区报纸《家园》,以每周8版的内容对街道工作动态和社区的大小活动进行全面宣传。成立建了社区博客群,社区党委、居委会定期在博客上更新信息,同时接受居民群众的监督。街道工委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时效性强、内容丰富、便捷的优势,不断拓宽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7:1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