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中国成立以来直到1978年,中国公民出境人数总计仅28万人次,而2010年一年我公民出境人数就突破了6000万人次,保守估计,这个数字将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预计2015年超过1亿人次,2025年达到2亿人次,此外,目前我在外设立企业逾1.7万家,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随着公民寻求领事保护愿望的不断上升,作为专职维护我海外公民和机构安全与合法权益的部门,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理论与实践创新工作显得尤为迫切。

  在“大阵仗”中经受应急处置的专业化考验

  近年来,国际时局动荡不安,领保中心与多方协作,在一系列“大阵仗”中不断经受洗礼:

  成功救出索马里海盗劫持的13艘中国货轮、渔船,挽救208名船员的生命;

  先后从海地、吉尔吉斯斯坦、埃及、利比亚、日本撤离近5万人员;

  妥善处理菲律宾8·23劫持人质事件;

  ……

  领保中心成立5年来,会同有关方面共处理各类领保案件约12万件,从东帝汶、汤加、海地到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都留下领保中心同志战斗的身影,其中处置:重大绑架案件16起,涉125人;海盗劫持案件17起,涉209人;海难事故150余起,涉4000余人;海外劳务纠纷110余起,涉14000余人;渔业纠纷2500余起,涉数万人;重大自然灾害、意外事故14起,涉数万人;紧急撤离我海外人员10次,涉53000余人。

  外交部主管领事工作的副部长宋涛指出:“领事保护事关维护我们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和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国家发展和稳定大局、维护和巩固我党执政基础。”事实的确如此。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兼部领保中心主任郭少春向记者介绍说,在我妥善处理菲律宾8·23劫持人质事件后,香港民调显示,香港民众对中央政府满意度、对特区政府支持率均大幅提高,国家凝聚力、国民向心力空前高涨。“两会”召开前夕,敌对势力在国内部分地区煽动非法聚集,从利比亚大规模撤出我公民行动的圆满完成,使举国振奋,消除了诸多不利因素,有力保障了国内社会的稳定,为“两会”的顺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

  然而,这份满意答卷的背后却凝聚着领保人无数日夜的殚精竭虑。

  领保人在经历了“06撤侨年”、“07绑架年”、“08撤侨+绑架年”、“09劳务纠纷年”的洗礼之后,又迎来了2011这个非同寻常的年份。在年初的三个月里,领保中心牵头连续实施了从埃及、利比亚、日本紧急撤离中国公民的行动。“这间大办公室就是当时的战场,我们24小时战斗在这里,分析形势,讨论方案、统筹协调,5次派出工作组冒生命危险战斗在最前方,大家都经受住了身心意志的考验。”领保中心支部副书记刘强说道。“那段日子,大家分工负责、密切合作、日夜值守,平均每人每天只休息4小时,没时间到食堂吃饭,白天叫外卖,晚上泡方便面,连续奋战了61天。”支部组织委员刘倩提起这些显得很平静。记者感到,这是一支经常应对突发事件的队伍,“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似乎是他们一种基本的也是必备的能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件“小事”,领保中心副主任李春林,曾赴海地处理我八名维和警察遇难善后事宜,此次在利比亚撤离行动中又作为赴班加西工作组组长到第一线指导、协助我人员撤离。他走后,同志们在他未锁的办公室抽屉里,意外发现了他刻意放在一起的银行卡和密码—利比亚局势恶劣,临行前,他已做好最坏的打算。这,让我们见证了在和平年代,一个共产党人是如何把生死置之度外。

  加班加点、临危受命是领保工作的常态。作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每一次重大突发事件的参与者,大家对这份幸运和责任分外珍视,通过一次次“大阵仗”的历练,大家的业务能力和领保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领保事业获得长足发展,个人也都收获了丰厚而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位即将奔赴国外新岗位的同志不无留恋地说道:“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全体动员、日以继夜、分工合作、相互帮扶仍历历在目,虽然身心疲惫,甚至亲历险境,但工作的充实和成就感让每个人心潮澎湃。”

  在党建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中铸造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

  “我们平时注重将党建融于业务工作之中,塑造了队伍的核心价值观,提升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党建工作给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推动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党总支书记黄屏说道。

  针对中心青年同志占2/3以上的情况,领保中心在党支部框架下成立 “青年突击队”,筹划举办打字比赛、领保立法模拟答辩会、形势务虚会、热点问题辩论赛等活动,青年干部有了一个施展才华、培养能力、提升自我的精彩舞台。支部每月一评“领保之星”活动,创作《领事保护之歌》,并定期进行支部改选,每一位党员同志都有机会在支部工作中一展才华。

  在营救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金色祝福”号货轮及中国船员的最后关键阶段,支部派出入部仅两年多的刘琦同志只身赴上海加入“营救工作协调小组”。在近一个月时间内,刘琦根据部署积极开展工作,实时掌握动态,及时反映情况,确保营救进程联络畅通、协调有力,为我船员船只最终安全获救做出积极贡献。

  领保中心是一个学习型党支部,在多项学习中,有一种形式显得有些别样,就是结合重大案件进行业务交流。每次处理完重大案件,领保中心都及时进行总结,形成同类模板,将好的做法延续下去,举一反三,扬长避短。记者有幸参加了他们举办的吉尔吉斯斯坦撤侨工作研讨会。会上,参与撤侨、接侨的同志回顾了撤侨工作从决策到实施的全过程,强调带齐办公设备、讲究工作方式及统一佩戴标识等细节的重要性。研讨中,大家纷纷针对撤侨工作的方案和程序各抒己见。最后黄屏司长分析比较了历次撤侨工作的共性与特性,从形势研判和决策、指挥系统的建立、多种撤侨方案的判定、灵活应变与处置、媒体引导等方面,对撤侨行动进行了精彩、生动的点评。黄屏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讲道:“领事保护不只是如何对我公民实施保护的技术问题,更是体现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政治问题。为了能在极端恶劣甚至十分危险的条件下完成任务,就要在平时注重加强自身的学习和锻炼,及时总结每一次成功处理重大案件的经验,不断充实自己、提高工作能力,随时准备应对各类重大突发事件。”业务交流结束后,一位青年同志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道:“每次业务交流,都使我更加认识到这份工作的神圣性,今后我既要做好办案工作,也要不断加强学习研究,从更高的视角和水平做好领事保护工作。”

  在开拓预防性领保领域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

  最近,当中国公民进入新西兰境内,都会收到这样一条手机短信:“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电话是0064-21528663,新西兰是右舵驾驶……”这是外交部领保中心新近与中国联通合作开通的手机短信平台,领保中心对全球160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逐一进行核实,确定当地使领馆准确电话,并利用短信剩余的70多个字段进行有针对性的温馨提示。

  “领事保护的最高境界是帮助我公民不出事、少出事,这就需要我们采取预防性领保措施。”郭少春说道。

  近年来,着力于预防性领保,领保中心逐步建立起相应的制度、机制。2006年,会同各有关方面起草首部《海外安全状况分级评估报告》,首次建立国家层面海外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机制。2007年,以“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为平台,建立并完善中央、地方、驻外使领馆和企业“四位一体”的领保机制。2008至2009年,以“海外公民平安迎奥运”和“树立海外公民文明形象”为主题,在国内外广泛开展“领保宣传月”活动,发行并不断更新《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至今总计发放约200万册。今年与国家民委合作推出5个少数民族语言版本《指南》,并推出企业版《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2010年,针对领保案件全球多点同时爆发趋势,着手建立领保案件应急预案库。2011年,探索依托中国领事服务网平台,强化我海外公民自保意识,提高其自保能力,并通过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建立成建制派出人员出国前安保培训制度,大力推进预防性领保工作,做到我海外公民走到哪里,领事保护就跟进到哪里。

  对此,郭少春有自己的认识:“预防性领保可以使我们加强工作的主动性,改变长期以来被动应对的局面,同时也是对公民更好的保护,可以说,预防性领保是领事保护发展的大趋势,同应急处置同等重要。”“领保中心工作强度大,为最大限度减少无谓的加班,保持团队的身心健康,就要找到科学合理的办法。这是科学发展观在领保领域的有效应用,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年,领保中心推出系列预防性领保新政,通过领保进校园、进企业、下地方来广泛宣传领保知识,使大家未雨绸缪,将领保案件发生率降到较低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5:0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冯思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