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井冈山上一尖兵——宛希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27年,在湖南浏阳文家市,秋收起义部队秘密举行了一个前敌委员会会议,讨论毛泽东关于放弃攻打大城市向农村进军的战略方针,时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一团一营党代表的宛希先,坚决支持毛泽东的主张,三湾改编后跟随毛泽东上了井冈山。

  宛希先,1906年生,湖北黄梅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斗争初期,曾率部两次攻克茶陵,建立湘赣边界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后又开辟了九陇山革命根据地,为井冈山根据地搭起了一道坚固的屏障。在湘赣边界的武装割据中,他与毛泽东一起,坚决反对分兵向湘南冒进的错误主张,第一次反“会剿”开始后,宛希先率红32团一部和地方武装,在永新北乡迎击安福方向来犯之敌,为红军战略反攻创造了有利条件。

  1930年,宛希先壮烈牺牲,年仅24岁。1945年,党的七大追认宛希先为革命烈士。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1:0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