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用鲜血为党旗增辉的黄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要我活着,就一定要为革命而奋斗,直到最后一秒”,这是女共产党员黄励对党的庄严承诺,也是她光辉一生的写照。

  黄励,1905年3月出生于湖南省益阳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初,黄励随邓中夏去苏联参加第二届泛太平洋劳动大会,会后被留在大会书记处工作,并担任《太平洋工人》月刊中文版编辑。

  1931年10月,黄励回到上海,担任中华全国济难互济总会主任兼中共党团书记,主要任务是营救被捕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同志,救济烈士和被捕同志的家属。黄励想方设法多方联系社会知名人士,聘请有正义感的律师,组织动员群众请愿,向反动当局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使许多被捕同志获释出狱。

  1933年4月25日黄励被法国巡捕和国民党军警逮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黄励大义凛然,坚贞不屈。1933年7月5日凌晨,黄励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28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1:0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