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我国现代耳鼻咽喉科创始人之一姜泗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世纪中期,我国成功的开展了首例治疗耳硬化症聋的内耳开窗术及镫骨底板摘除术,手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个学科的带头人就是姜泗长。

  姜泗长1913年生,天津人。1959年任军队耳鼻喉科研究所所长,此后,他先后担任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所长等职,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姜泗长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在国内首先开展了颞骨组织病理学的系统研究。60年代初,他又首先采用镫骨切除术治疗耳硬化症聋并获得成功。80年代中期以后,姜泗长带领并鼓励学生开展了前、中颅底等高难手术,在耳神经外科、头颈外科方面位居国内领先地位。

  姜泗长有一句名言:“要给年轻人一个舞台,让他们唱主角!”他扶持了一批又一批医学新秀。他的举贤荐能、甘为人梯的高尚品德被誉为“姜泗长风格”。1989年被国家教委和国家科委授予“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2001年9月在北京病逝。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5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