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我党早期的著名军事理论家——曾中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3年,总结红四方面军反“围剿”作战经验的《与川军作战要点》、《游击战争要诀》等著作在红军中流传开来,并被列为部队军事理论教材,它的撰写人就是时任中共西北军委参谋长的曾中生。

  曾中生,1900年生于湖南兴宁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9月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

  1930年9月,曾中生以中共中央特派员的身份来到鄂豫皖苏区,在国民党军发动第一次“围剿”的危急时刻,他果断地组成中共鄂豫皖临时特委和临时革命军事委员会,统一指挥反“围剿”斗争并取得了胜利。1931年2月,曾中生又指挥磨角楼、新集等战斗,挫败了国民党军的第二次“围剿”。之后,他与军长徐向前率部南下作战,连克英山、广济等县城,相继取得漕河镇、洗马畈等战斗的胜利。

  1932年10月,曾中生随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苏区,参加创建川陕苏区的斗争。在此期间,他虽处境艰难,但仍致力于军事理论研究。1935年8月,曾中生不幸牺牲。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5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