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现代花木兰——郭俊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故事已流传了千年,而在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中,女扮男装的事迹却也屡见不鲜,郭俊卿就是其中一位。

  郭俊卿,1931年出生在辽宁省凌源县。1945年,她隐瞒自己的真实性别,报名参军。郭俊卿和男同志一样,冲锋陷阵。一次,郭俊卿接到任务,要在4个小时以内,将一个命令送到30公里外的部队。她骑马在大山中奔驰,提前完成了任务。在返回的路上,马已累死,她背着马鞍,走了三四公里路回到驻地。1947年6月郭俊卿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初,在平泉战斗中,郭俊卿举着红旗冲在最前面。当敌人发起了反冲锋,她又和战友同敌人展开白刃格斗,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从军5年,郭俊卿从不脱衣睡觉,直到1950年4月,郭俊卿生病住进医院,才被医生发现是女儿身。同年9月,她作为特等女战斗英雄,郭俊卿出席了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1983年9月郭俊卿病逝于南京。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5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