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新中国铁路事业的开拓者——红军老战士滕代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新中国铁道事业的发展史上,镌刻着他的名字——井冈山时期的红军老战士滕代远。

  滕代远,湖南麻阳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7月,参与领导了著名的平江起义。同年12月,他和彭德怀率部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军胜利会师。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滕代远先后任中央军委参谋长、抗日军政大学副校长兼副政委、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参谋长等职。他提议开展的增产节约方案为夺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1948年,滕代远任军委铁道部部长兼铁道兵团司令员和政委,领导军民恢复铁路交通,为解放战争的顺利进行和铁道兵的创建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滕代远出任新中国铁道部部长。他抱病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宝鸡铁路、鹰厦铁路、长江大桥,新中国铁道事业中许许多多的第一都留下了他的心血。1974年12月,滕代远因病在北京逝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5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