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科学泰斗 教育宗师——严济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敢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这是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的开创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严济慈积自己70余年的科学生涯留给我们的赠言。

  严济慈,1901年生于浙江东阳,1923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四年后在法国获博士学位,回国后,他长期从事物理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培养了几代科技人才和许多科学家。他在压电晶体学、光谱学、大气物理学和应用光学等方面作出了重要成果。他测定的臭氧紫外吸收系数,被世界各国气象学家使用达30年之久。抗战期间,严济慈领导研制出军用、医用光学仪器设备,为抗战胜利作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严济慈曾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等职。1980年1月,79岁的严济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是全国第六、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名誉主席。晚年,他编著了从初中到大学的10种数学和物理教科书,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倾注于中国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直至1996年离开我们。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5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