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生命不息 革命不止——周以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63人当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周以栗也是其中一位。

  周以栗,湖南长沙人,1897年10月生。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五卅”运动发生后,周以栗领导了长沙市的罢工、罢市、罢课和示威游行。大革命失败后,周以栗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在严重的白色恐怖形势下,他临危不乱,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农村武装暴动。

  1928年4月15日,周以栗在开封被捕。凶残的敌人用烧红的烙铁烙他的皮肉,但他宁死不屈。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1931年11月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后,他兼任红军总前委组织部长,红军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政治部主任,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主笔等职。

  1934年11月,周以栗在去上海治病途中被敌人包围,突围时壮烈牺牲,年仅37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4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