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东北抗联的一面旗帜——周保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东北抗日联军中有一位杰出的领导人叫周保中。毛泽东曾称赞说:“保中同志在东北十四年抗日救国斗争中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诗篇”。

  周保中,原名奚李元,1902年生,云南大理人,白族。1926年加入国民革命军,屡建战功。192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九一八”事变后,周保中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组织领导抗日武装。1938年初,为打破6万余日伪军对佳木斯地区的围攻,周保中组织指挥第2路军主力从依兰地区向五常地区西征,率部多次挫败日伪军的围剿。1939年春,面对日伪军的经济封锁和政治诱降,周保中坚定地说:“临到革命者牺牲的关头,就应该慷慨就义。我们要决心用自己的鲜血来浇灌被压迫民族解放之花。”1945年8月,周保中率部配合苏联红军进军东北和接应八路军、新四军北上,获苏联“红旗”勋章。

  新中国成立后,周保中历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西南军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主任兼民政部长等职。1964年2月22日在北京逝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3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