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永爱中华 此志不渝的庄希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82年经党中央批准,95岁高龄的庄希泉老人直接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永爱中华 此志不渝”的终生诺言。

  庄希泉,1888年出生于福建厦门。1925年5月“五卅”惨案时,他和夫人余佩皋组织成立“厦门国民外交后援会”,发动罢工、罢课,抵制日货。日本驻厦门领事馆借口其父庄有理曾在台北设有商号,称庄希泉为日本“属民”,将其关押在鼓浪屿日本领事馆的地下监狱,要他悔过。庄希泉坚决拒绝,经营救获释后,他在上海《新闻报》登报声明:“我是中国人,不是什么日本属民。”特意取名“庄一中”,并刻了一枚图章,喻意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属于中国的。

  “九·一八”以后,他在上海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1941年香港被日寇占领,庄希泉与儿子庄炎林,冒险将香港的全部家产抢运变卖,款项悉数交给党组织,作为抗日活动经费。

  新中国成立后,庄希泉相继担任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侨联主席等重要职务。1988年去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1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