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为人民群众血战到底的十勇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中,在胶东马石山地区,王殿元和他的9名战士,为掩护2000多名群众突围,与数十倍于己的日伪军展开了殊死搏斗,最后全部牺牲,被人们誉为“马石山十勇士”。

  1942年11月,两万多日伪军对我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扫荡,马石山地区的数千名群众被敌人包围,胶东军区13团班长,共产党员王殿元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与自己一起返回部队的9名战士掩护群众突围。  

  他们趁着夜幕,将1000多名群众带出了敌人的包围圈,就在掩护最后一批群众突围时被敌人发现,这时机枪、步枪一齐向突围的人群扫射。十几个日本兵冲了上来,王殿元和战士们与敌人展开了白刃战。子弹打光了,他们就用刺刀、枪托、石块与敌人作最后的生死决斗。

  就在这棵平顶松树下,王殿元用尽全力将最后的两颗手榴弹,一颗扔向敌群,另一颗拉响与敌人同归于尽。

  “十勇士”中有七个人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但这个英雄群体,却永远活在胶东群众和全国人民的心中。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1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