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当代花木兰——李月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20世纪30年代,有一位女扮男装回国参加抗战工作的女中英豪,她就是被誉为“当代花木兰”的华侨女青年李月美。

  李月美,原籍广东台山,生于马来西亚槟城。1938年底,陈嘉庚以南侨总会名义招募3200余名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在滇缅公路上抢运抗战物资。李月美决心报国,报名驾驶汽车,但却因机工服务团不收女性被拒之门外。于是,她效仿古代“木兰从军”,女扮男装加入机工服务团。回国后,李月美被分配在“中国红十字会”当司机。她常常冒着日军的炮火抢运伤员,还经常在滇缅公路上抢运药品和军用物资,一干就是一年。一次,李月美在滇缅公路上发生车祸,身负重伤。当人们从压扁的驾驶室中把她搭救出来时才发现这位司机原来是个女儿身。此事经媒体披露后轰动一时,李月美被誉为“当代花木兰”,何香凝还曾为她题词:“巾帼英雄”。此后,李月美改当护士,抗战胜利后复员回到马来西亚。后来她把几个孩子送回中国读书,并长期在广州居住,于1968年逝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0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