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晋察冀边区模范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人——周建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7年前,在河北省平山县小觉镇,当地老百姓自发捐资修建了一座烈士墓。长眠在这里的就是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开创者之一周建屏。

  周建屏,1892年出生于云南省宣威县,18岁加入云南新军。1926年,经周恩来推荐,进入黄埔军校学习,并参加了南昌起义。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他被任命为115师343旅副旅长,率部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参加了平型关战役,重创日军板垣师团。1937年11月,周建屏担任晋察冀军区四分区司令员。此时,日军阴谋在四分区创建初期,扼杀这支抗日力量。日军从石太线调集1000多兵力,兵分八路围攻四分区驻地。周建屏率部埋伏在辛庄日军必经之地,激战一天一夜,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周建屏还和战友们发动群众,减租减息,发展生产,将驻地建设成为晋察冀边区模范抗日根据地。平山县的西柏坡,后来成为党中央的所在地。

  1938年6月13日,周建屏因病去世。新中国成立后,周建屏的遗骨移葬于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0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