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王树声:英雄得胜显神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时期,有一位毫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一切从革命的根本利益出发的八路军指挥员,他就是著名红军将领王树声。

  王树声,1905年生,湖北麻城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任晋冀豫军区代司令员。1940年6月,晋冀豫军区分别组成太行、太岳两个军区,王树声改任太行军区副司令员兼武装部部长,他说:“我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争名誉地位的权利。”在参加反扫荡和百团大战的同时,王树声狠抓地方武装和民兵建设,很快使地方武装同正规军的比率由1941年的77:100上升到1942年的200:100,为八路军主力部队输送了大量高水平的兵员。1944年王树声任河南军区司令员。他率领部队深入豫西敌后,巧用战术,打击日伪军,建立开辟了豫西抗日根据地。

  新中国成立后,王树声先后任国防部副部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职,为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和军事科研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74年1月7日,因病在北京逝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0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