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埃德加·斯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72年2月,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埃德加·斯诺在日内瓦病逝,临终前他在遗嘱中写道:“我爱中国,我愿死后把我的一部分留在那里,就像我活着时那样。”

  埃德加·斯诺,1905年出生在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市。1928年斯诺来到上海担任《密勒氏评论报》编辑,后进入北京大学执教。

  1936年6月,斯诺冒着生命危险来到陕北苏区,深入边区各地采访,搜集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手资料,写成了著名的《红星照耀中国》一书。

  抗日战争爆发后,斯诺再次来到上海,对“皖南事变”进行了详实报道,并因此受到国民党反动组织的打击,被迫离开中国。斯诺在中国的13年中,多次冒着风险,营救党的地下工作者和革命学生,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写下了《远东前线》、《被烧焦的大地》等一批著作,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现实。

  新中国成立后,斯诺曾先后三次来到中国,多次受到毛泽东和周恩来的亲切接见,为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发展友好关系,起到了重要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0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