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文武兼备的新四军抗日将领——张云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爆发后,新四军在长江、淮河流域开辟了一个又一个抗日根据地,时任新四军参谋长的张云逸为壮大抗日武装力量,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云逸,1892年生于广东文昌县,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受党的派遣,在华南国民党上层军政人员中从事抗日统一战线工作。说服国民党李宗仁接受我党团结抗日的主张。

  全面抗战时期,1938年,11月张云逸率部到达江北无为地区,组建江北游击纵队。之后又开辟了皖东抗日根据地。第二年,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成立,时任中共党委书记的张云逸,指挥第4、第5支队和江北游击纵队在淮河以南、津浦路两侧打击日伪军。1940年张云逸与刘少奇率领新四军4、5支队主力取得了大桥钴、半塔集反“扫荡”的胜利。从1941年冬至1944年7月,张云逸率部收复了豫皖苏边区根据地,开辟了苏浙皖边敌后 区,开展了四大反攻作战,歼灭大量日伪军,为创建和巩固华中抗日根据地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1955年张云逸被授予大将军衔,1974年11月19日在北京病逝。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03 来源:央视国际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