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为中国抗战而牺牲的苏联勇士——库里申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58年国庆前夕,周恩来总理对特邀前来参加国庆活动的苏联飞行员库里申科的家属说: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格里戈里·库里申科。

  格里戈里·库里申科,1903年出生于乌克兰。1939年,他随苏联空军志愿队来华援助抗日。他常常对朋友们说:“我像体验自己祖国灾难一样体验中国人民的灾难,当我看到日寇狂轰滥炸中国的土地时,我非常的愤怒和难过”。

  1939年10月14日下午两点,库里申科率队袭击日寇基地,在武汉上空时与前来拦截的日军战机展开空战。库里申科沉着地指挥机群,击落六架敌机,当敌人发现库里申科是领航机后,以三架米式战斗机向他包抄,库里申科的飞机遭到重创,但他仍使用一个发动机突出重围。到达万州上空时,机身失去平衡,库里申科用高超的技术操作飞机,平稳地降落在扬子江心。机上的轰炸员和射击员安全获救,但库里申科由于体力透支过度,无力跳出机舱,和飞机一起沉入江中,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奉献了年轻的生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0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