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血洒赣榆留英名——符竹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赣南闽西初相识,万里长征风雨同;君赴敌后驱日寇,血洒赣榆留英名”。这是1983年9月杨得志同志为纪念符竹庭烈士牺牲40周年写下的诗句。

  符竹庭,1912年出生在江西省广昌县,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1936年6月进入抗日红军大学学习。

  抗日战争爆发后,符竹庭任八路军第115师686团政治处主任。此时平型关战斗即将打响,他向部队发出动员令:消灭法西斯!打出八路军的威风!这一仗共歼灭日军1000多人,鼓舞了广大军民的抗战热情。

  1938年10月,符竹庭任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政治部主任,参加开辟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斗争。他率部打伏击、破公路、拔据点,粉碎了日伪军的一次次扫荡。1941年春,任鲁西军区教导二旅政委的符竹庭,在赣榆发起青口战役,拔掉日伪据点10余处,毙伤、俘虏日伪军千余人,打通了赣榆与华中、胶东等地的交通线。

  1943年11月26日,在反击日伪军偷袭海滨军区机关的战斗中,符竹庭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1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0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