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铁军将才——朱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7年5月,一位正在日本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毅然回国,投身抗日斗争,他就是被时任晋冀鲁豫司令员的杨得志誉为“铁军将才”的朱程。

  朱程,1910年生于浙江平阳。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河北民军第10、11大队大队长。他常对干部战士讲:“民军为人民,驱逐日寇出国土,抗日救亡是民军的宗旨。谁消极和反对抗日,就和谁决裂。”在11团任团长时,他坚决支持中共派至该团任政治部主任的闻允志建立秘密党支部,使民军11团成为我党掌握的一支抗日武装。在朱程指挥下,部队不仅取得了攻打鹤壁集、高村桥的胜利,还屡屡破坏敌人的运输命脉平汉铁路。为坚持团结抗战,他与时任河北民军总指挥的国民党顽固派张萌梧进行坚决斗争。1939年6月,朱程率第4团脱离民军,根据八路军总部的指示,建立华北抗日民军,任总司令。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3年9月28日,在山东曹县西南地区王厂反“扫荡”作战中,为掩护主力突围,在激战中英勇牺牲。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5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