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诺尔曼·白求恩,1890年出生,加拿大人,著名的国际胸外科医生,加拿大共产党党员。1938年3月他率领一个国际医疗队来到延安。白求恩拒绝了留在延安医院的安排,他说:“一个医生的战斗岗位,应该是离火线最近的地方”。在晋察冀前线,白求恩不顾危险,总是把手术台设在离火线最近的地方,及时的挽救了许多战士的生命。白求恩还创办了卫生学校,亲自编写教材和讲课,为八路军培养医务工作者。1939年10月下旬,白求恩在反扫荡战斗中抢救伤员时,左手中指被手术刀割破,他不顾伤痛,发着高烧留在前线,继续指导战地救护工作,致使伤势恶化医治无效,于11月12日凌晨逝世。他留给战友的最后一句话是:“努力吧,向着伟大的路,开辟前面的事业。”12月21日,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赞扬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5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