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浩气弥天的马定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愿将浩气弥天地,不让金钱累子孙。”这是共产党员马定夫投身革命时写下的豪言壮语。在抗日战争中,他用自己的生命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马定夫,1915年生,山西榆社人。1936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马定夫受党组织派遣回到家乡,参加山西抗日救国牺盟会。1939年,马定夫任八路军新编十旅30团政委。1943年6月,正是晋中平原的麦收时节,他指挥部队采用阻击、伏击等战法,粉碎了驻太谷日伪军的偷袭,毙敌30余人。同年7月23日,日伪军200余人偷袭南山枫子岭,直接威胁着千余名群众的生命安全,马定夫迅速组织部队抗击敌人。他对指战员说:“有我们就有群众,我们绝不能让群众受到鬼子的伤害!”他身先士卒,与敌展开血战。战斗中,马定夫腹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8岁。

  为纪念马定夫,八路军太行2分区将30团3连正式命名为“马定夫爱民模范连”。太谷县人民政府将枫子岭村改名为“马定夫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5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