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指挥长沙会战的抗日将领——薛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1年12月23日,著名的长沙会战打响,战役共歼灭日军5万多人,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气焰,薛岳是这场战役的主要指挥者。

  薛岳,又名仰岳,1896年出生于广东省乐昌县。1939年他代理第9战区司令长官,负责指挥两湖和江西部分地区对日作战。

  1941年12月23日,日军在两次攻占长沙均未得逞的情况下,又发动了第三次对长沙的进攻。薛岳总结前两次会战的经验教训,提出了一套利用湘北复杂地形,打击敌人的“天炉战法”。当日军进入预设决战区域时,薛岳向部队下达命令说:“第三次长沙会战,关系国家存亡。薛岳抱必死决心、必胜信念。”他要求“各集团军总司令、军、师长,务必亲临前线指挥,歼灭敌军”。在他的指挥下,中国军队与日军在长沙东南郊展开激战。与此同时,外围部队迅速向长沙逼近,形成对日均的合围之势,当敌军发现危险撤退时,薛岳指挥各部从不同方向对日军展开围追堵截。日军且战且退,损失惨重。随后薛岳又调集军队在湘北山丘河流交错纵横地带,追击日军,取得了第三次长沙会战的胜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5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