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永碑】著名抗日将领——范子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时期,著名抗日将领范子侠在晋察冀战场上,率领八路军将士给日军侵略者沉重打击。刘伯承、邓小平称之为:模范的布尔什维克,是最忠实于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的战士。

  范子侠,1908年生,江苏丰县人。“九一八”事变后范子侠因不满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愤然辞去军职。1933年赴张家口参加了察绥抗日同盟军,在康保、宝昌、多伦等地区与日军展开了顽强斗争。1935年绥东抗战爆发,范子侠秘密打入伪军李守信部任营长,在百灵庙战役中全营起义,迫使伪金宪章所部投降。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范子侠在河北无极、行唐一带建立起抗日义勇军,转战晋东南、豫北、冀西等地,他断然拒绝了国民党的拉拢诱惑,与八路军合作抗日。1939年11月接受共产党领导,将部队改编为八路军平汉抗日游击纵队并出任司令员。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8月,“百团大战”开始,时任八路军太行军区10旅旅长的范子侠,率领部队打伏击、拔据点,沉重打击了日寇。1942年2月,范子侠在指挥部队与日军骑兵战斗时,左肩中弹,因流血过多,范子侠壮烈牺牲。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4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