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声震昆仑关的抗日将军——杜聿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9年12月31日,中国军队取得震惊中外的昆仑关大捷,重创侵华日军精锐第五师团,指挥这场战役的是时任中国军队第五军军长的杜聿明。

  杜聿明,字光亭,陕西米脂人,1924年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1939年底,侵华日军攻占南宁,并占领了高峰隘、昆仑关等地。12月18日拂晓,杜聿明指挥部队在炮兵和战车掩护下向昆仑关发起攻击,与日军在各据点展开激烈争夺。同时,向日军侧后迂回,切断了昆仑关日军的退路。战斗中,日军第五师团第十二旅团长中村正雄被击毙。12月29日,杜聿明指挥第五军以步、炮、坦克协同再对昆仑关猛烈攻击。12月31日,中国军队终于攻克昆仑关,日军第十二旅团军官达85%以上被击毙,士兵死亡4000多人。昆仑关战役,是中国军队对日军攻坚作战的首次重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民的士气。

  1941年,杜聿明率部赴缅甸与日军作战。1978年,杜聿明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1981年5月杜聿明病逝于北京。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4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