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捍卫边疆的抗日爱国将领——傅作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起傅作义,人们自然就会把这位将领与北平和平解放联系起来,然而在70年前,他率部勇猛抗击日寇的英雄壮举,更是让人们传颂。

  傅作义,字宜生,1895年生于山西荣河。1936年11月初,日本关东军指示伪蒙汉奸总司令王英,向红格尔图进攻。时任晋绥第35军军长和绥远省政府主席的傅作义率部英勇抵抗,击退了伪军的多次进攻,避敌1000余人。胜利后,傅作义随即发起百灵庙战役。他集结部队,布置作战事宜并率部拼力进攻顽守之敌。经过反复搏杀和巷战,最终收复了百灵庙,歼灭伪蒙军7800人 ,俘获300余人。整个绥远抗战,历时数月,前后共歼灭和瓦解伪军1个步兵师、两个步兵旅和2个骑兵旅,挫败了日军妄图建立“蒙古帝国”的阴谋。绥远抗战胜利后,毛泽东给傅作义写了亲笔信,称赞说“捍卫边疆......跃然民族英雄之抱负。”

  抗日战争期间,傅作义曾先后率部参加忻口会战、包头战役、绥西战役、五原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政协第二、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水利部部长,水电部部长等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4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