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英雄无畏的将军——陈锡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中,有一位作战英勇、被指战员们誉为“小钢炮”的将军---陈锡联。

  陈锡联1915年生于湖北红安,1929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10月,时任八路军第129师769团团长的陈锡联,率部夜袭阳明堡日军机场,一举击毁日军飞机24架,取得129师抗击日军的首战胜利,沉重打击了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在晋东南反“九路围攻”战斗中,陈锡联身先士卒,英勇杀敌,下颌被子弹打穿昏迷,苏醒后仍坚持指挥,直至战斗胜利。在百团大战中,陈锡联率部扼守狮垴山,冒着敌机轰炸和毒气弹的袭击,与敌人血战数日,截断了正太铁路日军交通,取得了辉煌战果。在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期,陈锡联积极对敌作战,扩大人民武装,为发展和巩固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陈锡联先后任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军委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99年6月10日在北京病逝。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4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