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功勋卓著的将军——徐海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的军事家徐海东被授予大将军衔,毛泽东曾高度赞扬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

  徐海东,1900年生于湖北黄陂徐家桥村。192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1月率队参加黄麻起义,后加入中国工农红军。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徐海东任八路军第115师第344旅旅长,率部参加了平型关战斗和晋察冀边区反“八路围攻”、晋东南反“九路围攻”。1938年6月6日,侵华日军第25师团一个连队由晋城开来在町店休息,徐海东带领部队,利用地形,隐蔽接近敌人,突然发起猛攻,取得全歼日军一个联队,打死打伤日伪军近千人的重大胜利。1939年9月,徐海东随刘少奇赴华中,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副总指挥兼第4支队司令员。在指挥周家岗的战斗中,徐海东率领部队与敌人激战了三天三夜,打垮了日军一个大队,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一百六十多人,还活捉了一个日军分队长。徐海东骁勇善战,不怕牺牲,在战斗危急时刻,经常身先士卒,被群众誉为“徐老虎”。徐海东曾先后9次负伤,积劳成疾,于1970年3月25日在郑州病逝。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4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