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新中国的奠基石——刘惜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9年10月17日,福建厦门解放,然而就在前一天,25岁的共产党员刘惜芬和17位革命者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他们没能看到革命胜利的时刻,但英雄的名字却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

  刘惜芬,1924年生于厦门。1945年抗战胜利后,她与党的地下组织建立了联系,并多次完成党组织交办的任务。1949年5月,刘惜芬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刘惜芬按照上级的安排,为党组织传递重要情报,并为游击队募集经费和药品医疗器械等。1949年9月19日,刘惜芬不幸被敌人逮捕。敌人挖空心思企图从她口中得到地下党的机密,对她施用了各种惨无人道的酷刑,但刘惜芬严守党的秘密,保护了战友的安全。

  10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厦门开始总攻。然而,就在胜利即将到来的前夜,垂死挣扎的敌人对被关押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进行了大屠杀。刘惜芬壮烈牺牲,她把火红的青春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2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