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视死如归的共产党员——王孝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慷慨歌太平,从容作楚囚,暴刀逞一快,何惜少年头”,我党早期优秀共产党员王孝锡70多年前写下的这首就义诗至今仍感动着许许多多的人。

  王孝锡,1903年出生于甘肃宁县,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经刘伯坚、邓小平的推荐,王孝锡以国民党中央特派员的身份来到兰州。他首先整顿了国民党甘肃省党部,并建立了中共兰州特别支部。大革命失败后,王孝锡回到宁县开展斗争,成立了中共彬、宁支部,并任支部书记。

  1928年11月26日,王孝锡被国民党陕、甘、青“剿匪”总司令部逮捕。面对酷刑,王孝锡严守党的机密,以共产党员特有的钢铁意志与敌人进行了顽强斗争。11月30日,王孝锡高喊着“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精神不死”等口号,凛然走向刑场,英勇就义,年仅25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2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