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钢铁部队的指挥员——彭明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军高级将领中,有一位被陈毅称为“党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的钢铁部队”的指挥员,他就是率部屡建奇功的彭明治。

  彭明治,1905年生,湖南常宁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夏在国民革命军第4军叶挺独立团任排长。南昌起义之后,彭明治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历经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和长征。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彭明治先后任八路军第115师685团参谋长、团长,参加了平型关等战斗。1938年冬,根据中共中央“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决策,彭明治奉命率部2700余人南下华中支援新四军,并领导开辟苏鲁边抗日根据地。他率部转战苏北、淮北、淮南等地,作战1500余次,击毙日伪军5000余人。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四保临江、平津等战役。在长期革命战争中,彭明治作战勇猛,立下赫赫战功。

  新中国成立后,彭明治先后出任驻波兰人民共和国大使、河北省军区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3年5月10日在北京逝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2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