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舍身炸碉堡的战斗英雄——梁士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辽沈战役纪念馆的园区,迎面矗立着烈士梁士英的墓碑,这是1950年人们为了纪念这位舍身炸碉堡的普通士兵而专门修建的。

  梁士英,1922年生于吉林省扶余县。1946年进入东北民主联军第2纵队当战士,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9月,梁士英被派到攻打锦州战斗的尖刀连当战斗组长。总攻发起前,他掏出身上仅有的两块银元,交上了自己最后的党费。10月14日,总攻锦州的战斗打响,当突破敌人第一道防线时,梁士英一个人用十几颗手榴弹击退了敌人一个连的反扑。部队向敌人第二道防线冲击时,遇到了敌人隐藏在暗堡内两挺重机枪的拼命抵抗。在这关键时刻,梁士英将爆破筒塞进地堡中。正当他转身离开时,爆破筒被敌人推了出来,梁士英毫不犹豫地用身体死死顶住了就要爆炸的爆破筒,随着一声巨响,地堡飞上了天,梁士英也壮烈牺牲,这一年他只有26岁。

  战斗结束后,师党委授予梁士英“特等功臣”的光荣称号。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1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