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戎马一生为革命的周士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戎马四十年,陷阵何止千。敌人未灭净,斗志更强坚。”这是我军高级将领周士第的一首自勉诗,正是带着这种崇高的革命理想和信念,他走完了自己光辉的一生。

  周士第,1900年生于广东乐会,192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底任国民革命军叶挺独立团一营营长。北伐战争中,他先后参与指挥汀泗桥、贺胜桥、武昌城等战役,所部屡建奇功,被誉为“铁军”。1927年8月周士第率部参加南昌起义。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周士第任八路军第120师参谋长、晋西北军区参谋长等职,协助贺龙、关向应等创建与巩固晋西北、冀中、晋绥等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中,周士第先后任晋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等职,出色地指挥了晋北、晋中、进军西南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周士第历任西南军区副司令员、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1979年6月30日,周士第在北京逝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1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