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李慰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25年5月9日,闻名全国的青岛工人第一次联合大罢工取得了重大胜利,罢工的主要领导者之一就是当时青岛党组织的负责人李慰农。

  李慰农,1895年生于安徽巢县。1919年秋,他与蔡和森等50多人一起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6月,李慰农和赵世炎、周恩来等18人,在巴黎西郊布伦森林中召开中国少年共产党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李慰农随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5年,李慰农奉党中央指示回国,被分配到山东工作,领导和开展工人运动。同年5月,领导青岛工人第一次联合大罢工取得胜利。五卅惨案后,李慰农组织了“胶济铁路总工会沪青后援会”,发动工人积极分子在青岛、济南等地揭露和控诉日本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罪行,发动募捐,慰问罢工的阶级兄弟。

  1925年7月26日,李慰农被反动军警逮捕。7月29日,李慰农在青岛团岛海滨的沙滩上被反动军警秘密杀害,时年30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1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